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称:新战略新产业将成为中国展览业新题材

2019-01-11 14:5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博鳌1月11日电 (记者 王子谦)第十五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2019)正在海南博鳌举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11日在会上发布《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介绍2019年中国会展业将呈现五大趋势,其中新战略新产业将成为中国展览业新题材。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介绍,2018年中国展览业发展势头良好,办展数量和办展面积均实现稳步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境内共举办经贸类展览3793个,同比增长3.5%;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29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赴境外办展平稳增长,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展量质齐增。截至2018年11月13日,全国92家组展单位共赴66个国家参办展1672项,同比增长4.89%;参展企业5.9万家,与上年持平。此外,全国76家组展单位共赴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办展718项,比上年增长14.3%;参展企业数2.6万家,占44.5%。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展览馆的数量与面积均保持增势,国内展览馆数量为164个,比上年增加7%;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约98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5%。年度新增展馆面积增速下滑约8个百分点,体现出新经济形势下展馆面积总供应量增速趋缓的态势。

冯耀祥介绍,2019年中国会展业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

绿色展览、融合发展的理念渐成共识。会展场馆建设将突破传统理念,集展览展示、论坛会议、餐饮住宿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会展设施综合体将不断涌现。围绕会展产业链服务提供、城市服务功能融合的会展综合区、会展产业园区、会展产业集聚区、会展功能集聚区、会展生态区等开始出现。

新战略新产业将成为展览新题材。服务国家经济、外交战略的展会将会呈现数量增多、质量提升、规模影响扩大的态势。随着京津冀、粤港澳、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经济协作区等战略的提出和付诸实施,将可能出现以区域发展战略为题材的会展活动。此外,近年新兴产业快速兴起,一批以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题材的展会将会涌现。

消费类、文化类展览将继续发展壮大。除传统工业展继续发展以外,一批服务大众的消费类展览会将继续发展壮大,一批文化产业、文化市场类展会以及以特定文化消费为主题的文化特展活动将形成新的展会内容和展会模式。

融合发展、跨界发展成为展览新模式。会+展、展+会,展会与论坛、展会与推介、展会与演艺、展会与赛事等新兴展览方式将加快融合发展,展览跨界融合将进一步发展。

信息技术加快会展服务方式创新。智慧会展、会展信息化、服务智能化成为业界发展的新动能。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对目标客户和受众进行深度分析,建设方便有效的网络平台,推动信息共享,促进供需匹配,提升互动体验,实现展会管理、服务智慧化,信息利用智慧化。(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