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电商平台打造年货新“消费场”

2019-01-11 14:34:32 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李子晨

随着猪年春节的临近,过年的氛围首先在电商平台纷纷启动的年货节活动中渲染开。自1月3日苏宁易购2019年货节率先启动以来,1月7日~10日,亚马逊中国 “2019环球年货大集”、网易严选奇妙年货集市、“京东一下,喜悦到家”的京东年货节和天猫年货合家欢也相继启动……

纵观2019年货节各平台的部署,除了一边利用跨境购优势广采“洋货”,一边从原产地挖掘中华特色美食,以满足消费者的采买需求外,挖掘消费新场景、下沉消费新市场也是一大动向。

针对年货消费,县域既是一个消费力正在被逐渐释放的庞大需求侧,也具有丰富供给产品构成的重要角色定位。由此,电商平台正在抓住这一市场带来的机遇,一方面提供贴合县域消费者习惯和需求的服务和玩法,解锁县域年货消费新姿势;另一方面,电商平台也在把更多县域好产品通过新产销模式以及运用越来越娴熟的直播和社交玩法,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解锁县域年货消费新姿势

进入2019年货季,为县镇村消费者定制的“集单”买年货功能在手机淘宝悄然上线。县域消费者进入农村淘宝平台就能参与“集单”活动。据悉,集单模式的成单标准按数量或重量计算,一旦成单,商品将统一成一个包裹,从村淘仓库配送到县域物流分拨中心,然后再进入到村淘点,由“村小二”派送给村民。

农村淘宝负责人表示,县域消费者一般都在五六线甚至乡村市场,物流成本很高。集单模式由于人数多,分摊到每个消费者身上的物流成本很低,商品价格也就更低。同时,集单模式不仅能帮商家降低50%的配送成本,将破损率降低到0.03%以内,还能帮村民节约15%以上购买费用,而且包邮到村。

因此,今年集单活动一上线就受到了县域消费者的追捧。村淘数据显示,第一波集单(1月5日~6日)活动中,45%的销售额来自食用油和大米。其中,仅食用油就卖出了380万桶,够380万个三口之家吃一个月。

除了集单活动,年货节期间,村淘也整合阿里经济体资源,打通了1688、零售通、猫宁、银泰的货品资源,为县域消费者带去更多品质年货,实现了农村市场“一盘货”。此外,村淘还利用阿里的大数据分析,针对不同地域选择不同的重点货品,为消费者带去适合自己的新年货。

推出年货产销上行新模式

为农产品上行破困局、畅通路一直是近年来电商平台发力的重点,而年货季也成为又一助推好时点。如苏宁易购为年货节上线了“乡村代购+源头定制”模式,备货10种土特生鲜各10万吨、10种“源头定制”日用品各10万件,包括云南核桃、奉节脐橙、四川丑橘以及特别定制款保温杯、牙膏等,实现年货产地直供。

而这百万吨、百万件年货更采用时下最热门的拼购模式提供给消费者。在苏宁易购2019年货购物节发布会现场,苏宁拼购特邀“乡村代购”重庆市奉节县“脐橙主任”肖功勋视频连线。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表示,苏宁拼购在主打“源头定制、产地直采”的同时,同步推进“包山、包湖、包海”计划,重庆奉节脐橙果园、湖北恩施大豆基地等项目都已落地。

除社交玩法,电商平台也在运用火爆的直播方式为县域年货“带流量”,让大山里优质、新鲜的农产品得以被更多人知晓。阿里巴巴方面表示,2019年春节年货季,淘宝直播将深入全国的城市乡村、大街小巷,为消费者带去最原汁原味的年货直播。

据悉,1月10日~17日,淘宝直播将在广东、重庆、山东、贵州、浙江、陕西、内蒙古等地连续七天举办“年味中国·县长来了”的主题直播。从广东的年味晚宴到重庆的山城文化,再到浙江庆元的香菇博物馆,“年味中国”将囊括中国东西南北中各个区域的特色美食和文化。而来自全国50个县域的50位县长还将与薇娅、烈儿宝贝等淘宝头部主播一起直播卖年货,为本地土特产代言。此外,抖音、映客、花椒、喜马拉雅、UC、微博等多个平台上,上千名达人也将联手推广淘宝年货节商品。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