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华谊兄弟市值1年蒸发140亿 "债务压顶"向银行申请授信"救急"

2019-01-10 09:59:3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 月10日讯(记者 班杉)22亿中期票据到期前夕,华谊兄弟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授信议案。

22亿中期票据月底到期

1月8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了多份公告,拟以持有的英雄互娱股权、东阳浩瀚股权等资产提供质押担保,申请向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5家银行授信共计25亿元。这也意味着,华谊兄弟账上将有足够的资金来偿付上述即将到期的债项。

据了解,华谊兄弟曾于2016年1月发行了金额为22亿元的中期票据,即“16华谊兄弟MTN001”,发行期限为3年,兑付日为2019年1月29日;2018年12月24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决定将该债项评级列入观察名单,原因是认为“华谊兄弟面临较大的债券到期偿付压力”。

上述消息披露后,“华谊兄弟到底能否按期偿债”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当日午间,华谊兄弟在互动平台火速作出回应,称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良好洽商,有信心全力筹措资金进行偿付。

机构称“面临到期偿付压力”

中诚信国际为何对华谊兄弟作出“面临较大的债券到期偿付压力”判断呢?其表示,2018年以来,受影视行业监管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华谊兄弟影视娱乐业务经营环境明显承压;同时2018年前三季度,由于投资收益规模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华谊兄弟净利润水平较上年同期明显下滑,加之下半年上映影片票房不及预期,中诚信国际预计华谊兄弟全年业绩或将继续下滑。

数据显示,华谊兄弟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83亿元,同比增长31.58%;实现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降45.38%,扣非后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33.76%;投资收益方面,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完成9968.56万元,同比下降85.48%,对此,华谊兄弟做出的解释是,上年同期出售银汉科技和掌趣科技部分股权,当期无此类情况。

中诚信国际还关注到了华谊兄弟的商誉问题,其表示,因前期收购项目较多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商誉,将持续关注收购项目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及其可能引发的商誉减值风险。截至2018年9月末,华谊兄弟商誉30.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5.08%。

那么华谊兄弟的巨额商誉是如何产生的呢?华谊兄弟并未在三季报中进行详细披露。不过半年报显示,收购东阳美拉和东阳浩瀚的商誉占公司总商誉的比例超过六成。2015年10月,华谊兄弟公告以7.56亿收购东阳浩瀚明星股东所持有的70%的股权,股东包括李晨、冯绍峰、郑凯、杜淳、陈赫、Angelababy等。当时,东阳浩瀚是成立仅1天,估值10.8亿元;一个月后,华谊兄弟收购了刚刚成立3个月的东阳美拉,标的估值为15亿元。

百亿负债压顶融资步伐加快

华谊兄弟还面临着较大的债务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华谊兄弟的负债总额为92.4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5.57%,在A股79家文化传媒公司中位列第14位。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2018年以来加快了融资步伐。2018年2月发行了3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目前已经顺利兑付;同年4月发行7亿元中期票据“18华谊兄弟CP001”,兑付日为2019年4月;同年6月,华谊兄弟向华夏银行申请2亿元的综合授信,华谊互娱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中军、王中磊提供联合担保;8月,公司用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来弥补日常经营资金缺口。

公司加快融资的另一边,华谊兄弟实控人王中磊却进行了减持。2018年10月,王中磊宣布计划减持通过“国民信托·华谊兄弟大股东增持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间接持有的375万股公司股份,目前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一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王中磊的减持不排除是为对质押进行补充。”

中诚信国际也曾表示,将持续关注华谊兄弟重要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可能引发的平仓风险。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24日,王中军和王中磊合计持有华谊兄弟28.02%的股份,其中超过九成已被质押。股价方面,华谊兄弟2018年以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截至1月9日收盘为4.58元,短短一年时间里累计下跌48%,总市值蒸发约140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