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沧州以民生为本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2019-01-07 10:32:02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完成197个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法建筑115.56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增加集中供热入网面积222万平方米……2018年,沧州市坚持“以网格化为基础、以市场化为方向、以问题为导向、以信息化为手段、以人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和城市管理模式,在加强和改善民生上攻坚克难,努力打造功能完备、管理有序、景观优美、生态宜居、市民满意的城市环境。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见实效。按照“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的工作标准,沧州市深入推行“4321”工作机制,在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中做到“四个同步”,即公用设施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安全设施改造、创建文明城市有关设施设置与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同步实施;坚持“三个统一”,即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统一由居民代表监督质量;落实“两个理念”,即运动休闲城市建设理念、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立好一个机制,建立健全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真正让居民满意。2018年,全市完成197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标准、完成率居全省前列。

市区环境卫生治理出重拳。出台了《沧州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市区渣土运输处置管理的通知》《全市环境卫生治理“提升月”行动方案》《沧州市环卫一体化项目实施方案》等专件,大力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引入管理经验丰富、业绩优异的专业保洁公司,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清洁水平。同时,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攻坚月”“提升月”行动,截至2018年年底,共清理各类积存垃圾22.5万余吨、筛分处理垃圾30万吨。

智慧城管建设用真功。2018年年初,沧州“全民城管APP”正式上线运行,市民通过手机对城市管理问题“随手拍”进行举报,由数字城管平台派遣给相关部门及时处置。截至2018年年底,数字化平台立案22.68万件,结案17.4万件,处置全民城管案件2676余件。此外,通过组织开展“星期五文明志愿行动”“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等活动,大力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和“全民城管APP”,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得到提升。另外,中心城区还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网格化”,以路为界将城区划分为64个网格,明确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职责,加强责任区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派遣处理,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试行城警联动解难题。按照“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互动互助、优势互补”的原则,沧州市在市区主干道,联合推行“城警联动”机制,对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破坏市政园林设施、扰乱学校周边秩序、违法停车、非机动车和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等行为进行常态化联合整治,建立了快捷联动的应急处置机制,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难题,提高了执法效能,实现了“双赢”。

实施绿化“镶边”治裸土。在中心城区增绿143.3公顷的基础上,针对公园、绿地内缺苗死株及黄土露天现象,深入开展绿化“镶边”和补植完善工作,对城区道路、公园绿地边角进行绿化,对路口、公交站牌两侧、绿地边缘等裸露处种植麦冬、萱草、迎春等绿化素材,利用绿化素材叶片和枝蔓,力求绿化无缝隙。去年累计补植乔木1.7万株、灌木143万株、播种草花、地被33.2万余平方米。

推进集中供热暖民心。2018至2019年度,沧州市供暖季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入网面积增加222万平方米,热用户增加1.3万余户。此外,应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公用产品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完成了对昊天热力、华润热力、供排水集团(供水数据)、华润燃气等公用企业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控,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监管,促使公用企业履职到位,增强了故障应急调度能力,有效提升全市公用行业智能化监管和优质服务水平。

下沉执法力量强管控。深入执法体制改革,下沉执法力量,在中心城区22条主次干道配备了20余名路长,设置了22个执法岗亭,采取日常巡查、定点值守及接受周边居民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破坏城市绿化等城市管理问题的常态化治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