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象山富豪陈海昌灰色档案 陷*st狮头与*st保千违法案

2019-01-04 13:32:39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记者 关婧) 2018年12月28日,青海证监局关于*ST狮头(600539.SH)内幕交易的行政处罚书中,出现了资本大鳄陈海昌的名字,作为*ST狮头重组的交易方,陈海昌将内幕消息泄露给商业伙伴涂静,涂静突击入股*ST狮头,被青海证监局罚款48万元。

因数年前染指*ST保千(600074.SH)借壳上市,陈海昌的名字被资本市场知晓。2014年5月12日,陈海昌在中达股份宣布重组方案前夕突击入股保千里,以8000万元的价格受让了保千里8%的股份。仅半个月后的5月27日,中达股份就发布了与保千里的重组预案。

2017年8月9日,证监会对*ST保千的处罚决定书显示,*ST保千实际控制人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陈海昌等人在收购中达股份过程中,向评估机构提供了9份虚假协议,致使保千里的评估值虚增2.74亿元,导致中达股份多支出股份对价1.29亿股。证监会对陈海昌的处罚措施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5万元。

而陈海昌在资本市场的“小动作”并不只保千里一家公司。2015年12月11日,陈海昌担任董事长的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苏州海融天)与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潞安集团)协商借壳上市,双方初步同意共同参与重组狮头股份(股票简称*ST狮头)。

青海监管局网站去年12月29日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陈海昌作为*ST狮头内幕信息知情人,将此次重组的消息告诉了商业伙伴涂静,到2016年1月23日*ST狮头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涂静与陈海昌的通话记录为64次。而涂静则批量、突击、集中买入*ST狮头243.74万股。

2016年4月,陈海昌通过苏州海融天成为*ST狮头的第一大股东,但一年后的2017年7月,*ST狮头公告披露,陈海昌以5.05亿原价将苏州海融天100%股权卖给了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协信远创),陈海昌原价出售上市公司权益,最终全身而退。

陈海昌的这笔原价交易,恰恰发生在其参与的*ST保千重组案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半年之后。陈海昌是否预先知道处罚结果不利,提前收拾其在A股的残局?

根据启信宝查询的信息显示,陈海昌是浙江象山人,在苏州海融天、上海纳克润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纳克)、苏州博通仁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亿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杭州智海凯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朗沃药业有限公司、上海纳克和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联发实业有限公司、苏州亿都实业有限公司、常熟市长江实业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担任法人。

*ST狮头重组 陈海昌64次通话向商业伙伴泄密

*ST狮头原本是山西省知名的水泥企业,原控股方是太原市国资委。2015年12月11日,苏州海融天与潞安集团协商借壳上市,双方初步同意共同参与重组狮头股份。

2015年12月12日,作为苏州海融天的董事长,陈海昌与狮头股份董事邓某信、监事会主席宋某桢、董事副总经理兼董秘郝某参与会见。根据青海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此次会见,陈海昌介绍了苏州海融天及上海纳克的发展过程、主要业务、与潞安集团合作的项目情况,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发展,邓某信表示公司会在进一步了解后再进一步探讨。

然而,陈海昌把此次重组的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商业伙伴、曾共同参与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增项目的涂静,2015年12月12日至2016年1月23日,涂静与陈海昌的通话记录为64次。涂静与谢锋使用“杨某艳”“王某”账户批量、突击、集中买入“*ST狮头”243.74万股,成交金额2837.32万元。

2016年1月2日,潞安集团与苏州海融天讨论重组狮头股份的可行性,确定双方受让比例分别为49%与51%,次日陈海昌到狮头股份询问公司想法,董事邓某信等人要求苏州海融天先付5000万元保证金。2016年1月11日,潞安集团召开董事会研究收购狮头股份相关事宜,安排山西潞安瑞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潞安集团全资子公司)与苏州海融天共同出资受让狮头股份的股权。

2016年1月18日,*ST狮头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并在1月23日正式进入重组程序。此后,*ST狮头发布了控股股东狮头集团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并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消息。

2016年4月8日,狮头集团与苏州海融天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狮头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ST狮头的22.94%股权分别转让给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和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均为每股18.75元,海融天、潞安工程分别获得11.7%和11.24%股份,转让后两者分别新晋为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

最终苏州海融天以5.05亿元受让*ST狮头原控股股东狮头集团2691.27万股股份,进驻上市公司。

但陈海昌成功进驻*ST狮头仅一年就抽身而退。2017年7月4日,*ST狮头公告,苏州海融天实际控制人陈海昌与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协信远创)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陈海昌拟将其所持海融100%的股权以5.0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协信远创,苏州海融天实控人变为吴旭。

2018年5月4日,*ST狮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苏州海融天,拟将其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上海远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远涪)。

此前上海远涪持有狮头股份263万股,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11.43%,苏州海融天持有狮头股份3511.27万股,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15.27%。

交易完成后,上海远涪持股比例升至26.70%,成为*ST狮头控股股东。苏州海融天和上海远涪同为吴旭控制的企业,这次股份转让无疑是“左手倒右手”。

陈海昌8000万元突击入股 *ST保千9份假协议虚增估值

2014年5月14日,保千里股东庄明将其所持保千里8%的股权以8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陈海昌,以此计算保千里的估值也不过10亿元。

2014年5月27日,停牌一年之久的中达股份公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预案,视频监控设备提供商保千里借壳上市。

中达股份与保千里的重组预案披露,中达股份以6.16亿元出售了全部资产及负债,并向庄敏、日昇创沅、陈海昌、庄明及蒋俊杰等5名发行对象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保千里100%股权。

保千里的权益账面价值为2.57亿元,评估值为28.83亿元,评估值较账面价值增值26.26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1021.09%。

重组交易完成后,陈海昌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为1.13亿股,按照发行价格2.12元/股计算,其持有的股份市值升至2.4亿元。

但2016年12月28日,*ST保千公告称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保千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后经中国证监会调查,*ST保千实际控制人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陈海昌、庄明、蒋俊杰在收购中达股份过程中,向评估机构提供了9份虚假协议,致使保千里电子的评估值虚增2.74亿元。

根据虚增评估值2.74亿元计算,中达股份支出股份对价1.29亿股,损害了被收购公司中达股份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除了伪造协议,*ST保千还存在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募集资金,公司募集资金使用严重违规问题。2017年8月9日,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证监会对陈海昌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2018年12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其官网披露了对*ST保千及其有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其中,陈海昌作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业绩承诺方,未按协议约定履行业绩补偿承诺,金额巨大,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和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上交所对陈海昌予以公开谴责。

2017年11月16日,*ST保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庄敏与陈海昌签署的《授权委托协议》,陈海昌代庄敏处理其所持有的公司8.55亿股股份质押所涉及的相关负债,由陈海昌代为与相关债权人沟通、谈判、决定、实施解决方案、起诉、应诉等,但庄敏将其持有的6.09亿股股份于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授予周培钦,周培钦成为*ST保千的实际控制人。

据《金证券》报道,“天眼查”系统一共搜索到31个叫做周培钦的商业人士,其中一个名为周培钦的商业人士,在2017年10月24日卸任了中根(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的职位。资料显示,2017年3月7日前这家中根(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根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中根投资有限公司和苏州海融天共同设立了苏州海融天中根壹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目前,陈海昌仍未从*ST保千抽身。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0月23日,陈海昌持有*ST保千的1.09亿股,持股比例4.463%,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