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密集调控年收尾 2019年中国楼市怎么走?

2018-12-28 15:34:40 中国新闻网

(年终经济观察)密集调控年收尾 2019年中国楼市怎么走?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降温和趋稳中,中国楼市走向2018年尾声。上半年局部过热与年末全面降温的转折背后,是再次创下密集记录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据相关机构统计,2018年全年中国各地出台调控政策约450次,相比被公认为“调控年”的2017年多出75%。调控密集趋于顶峰,加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重因素作用下,201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会走向何方?

新房销售增速回落至20年来低位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今年全年中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预计将达到14.6亿平方米,同比基本持平。在住房全面商品化的20年来,商品住宅销售逐渐升至顶峰。不过,新房销售增势出现终止态势。该机构预测称,2018年,中国新房成交总额约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增速回落至20年以来低位。特别是四季度以来,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逐月同比下滑,销售疲态尽显。

官方数据反映出类似的趋势。今年前11个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销售额同比增长12.1%,增速均处于相对低位。

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认为,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累计同比增速已有逐步回落的态势,市场降温征兆已然显现。他预测称,2019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或同比下跌5%左右,而房价上升背景下,商品房销售金额仍有望微增5%以内。

调控政策“稳”字当头

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将“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作为明年重点任务,并且重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随后全国住房和城乡工作会议又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2019年工作的首要目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指出,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变,关键是要建立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因为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已经不太适用于现在的形势。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当前部分城市房价下跌,总体仍属于市场的正常调整,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也仍然具有充足的流动性。应保持政策定力,即使房价出现暂时性下跌,也不宜出台剌激或鼓励性购房政策,避免房地产调控前功尽弃。但部分房价下跌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地调整一些不合时宜的房地产政策,如限售、限价等,使得房地产政策体系更为科学合理。

杨现领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有22个城市加码或开启限购政策,17个城市实行限售政策。在政策修补中,调控压力已经达到顶峰。市场最敏感的房贷利率延续上升趋势,基本达到2015年以来高位。今后政策料减少对交易环节的行政管制,限价、限售乃至限购政策可能会根据不同城市的情况作相应调整。

明年楼市或稳中微降

对于2019年的楼市动向,杨科伟指出,随着去库存等政策逐渐退出,尤其是棚改货币化安置的逐步收紧,作为成交规模占比达到69%的三四线城市市场势必面临调整,尤其是一些缺乏基本面支撑、房价涨幅过大的地方商品房销售形势不容乐观。与此同时,考虑到对冲效应和轮动周期,若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等政策出现微调,其销售形势将会好于2018年。

倪鹏飞也表示,明年楼市小幅调整是大概率事件。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和意外事件冲击的情况下,总体市场转向降温通道,不会出现剧烈的波动。

在当前政策稳定的前提下,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指出,2019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或将有5%-7%左右的回落,不过,总量仍然可观,房地产市场并不悲观。从房价来看,黄瑜认为,2019年中国大中城市房价有望进一步趋稳,部分之前涨幅过大的城市房价将延续调整态势,特别是热点城市的二手房价会率先调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