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沙河:灌区改造惠民生 节水省钱还方便

2018-12-26 18:07:06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6日电(记者白明山)“以前一年到头只有几次集中灌溉时间,渠道还渗水漏水,浇地成本太高了,用水心疼啊!”河北省沙河市西左村党支部书记刘云山说,听说灌区升级完工后,24小时都能通水,生活浇地用水不仅方便了,用水成本还降了,村民们拍手称赞。

他说的升级项目是沙河市朱南灌区节水改造试点项目。按照安排部署,这个项目计划利用2-3年时间将朱南灌区打造成华北地区现代化农业示范灌区。

朱南灌区位于河北沙河山丘区,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设计灌溉面积13.8万亩。朱南灌区投入使用40余年来,曾经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如今灌区渠道老化、渗水漏水问题严重,致使农村浇地成本连续增高,实际灌溉面积逐年锐减,目前仅为3万亩。

沙河市水务局局长朱如森说,灌区的灌溉范围涉及沙河市5个乡镇、77个村庄。老化失修的设施成为影响当地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据介绍,朱南灌区现代化建设项目,分为渠改管管道工程、田间高效节水工程、生态景观工程和智慧化管控工程四部分,规划工程总投资9.8亿元,将原渠道全部改造为有压球墨铸铁管道,输水管道全长50多公里,全部实现有压水田间输送。针对灌区范围内20个产业园区和农业开发区等多点布局的现状,发展高效生态节水技术,利用遥测技术、地理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等科技手段,打造智能型灌区,实现监控计量一体化。

铺设管道需要占用西左村200多户的部分耕地,村民们家家主动配合。“乡亲们对用水的需求特别迫切,有了这样的民心工程,大家支持还来不及呢。”刘云山说。

朱如森说,项目建设一期工程近期完工,届时不仅可以有效利用水资源,促进当地农业、工业发展,还可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