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云南开展“过桥米线放心消费”专项行动

2018-12-26 15: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2月25日电 (陈静)25日,记者从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云南将开展“过桥米线放心消费”专项行动,计划于2019年3月底前制定颁布过桥米线经营许可审查条件,10月1日起全面实施过桥米线经营分类许可。

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荣明介绍,过桥米线是云南省特有的传统美食,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2008年列入了昆明市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蒙自过桥米线传统技艺2015年列入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重视加强以米线为主的鲜粮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米线等鲜粮制品的质量总体上得到了有效保证。”张荣明称,在近三年云南省食品国家安全抽检监测中,2016年全省抽检米线29批,2017年抽检109批,合格率均为100%;2018年抽检35批,有2批样品检测不合格。“可以看出,过桥米线的主要原料、辅料质量安全是有保证的。”

与此同时,由于过桥米线烹调和食用方法独特,如果经营场所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不完善、内部管理不到位、加工过程不规范等,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食用安全隐患。

为此,云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过桥米线放心消费”专项行动,力争实现“经营主体合规、原料合格可溯、加工过程规范、消费安全放心”的工作目标。

具体来说,云南将把过桥米线经营列为食品安全风险等级最高级别进行管理。2019年3月底前制定颁布过桥米线经营许可审查条件,9月底前督促经营者对照经营许可条件进行改造提升,10月1日起全面实施过桥米线经营分类许可。

推动制定过桥米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持续提升过桥米线经营主体的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专室、专人、专工具、专容器、专设备的“五专”管理要求;规范原料管理等。(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