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西藏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逾352.79亿元 今年预计减贫18万人

2018-12-25 15: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12月24日电 (记者 贡桑拉姆)“今年,预计全区减少贫困人口18万人,减少贫困县25个,剩下的15万贫困人口和19个贫困县,将是我们明年的工作重点。”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陆华东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底,西藏自治区74个县均为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59万人,“经过近三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据悉,西藏是集边境地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于一体的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对此陆华东表示,贫困是多重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的结果,实现脱贫也非一朝一夕之事,西藏以打“组合拳”的方法,有效解决制约贫困群众的主要因素,逐步实现脱贫。

近年来,西藏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和援藏扶贫等途径和举措,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自2016年至2018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逾352.79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脱贫攻坚。

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牧民普布一家主要以游牧为生,常年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80后”的普布已是5个孩子的父亲,这给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

普布告诉记者,2018年初,他们全家7口人一起从革吉县牧区搬到了阿里地区狮泉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康乐新居,全家人第一次有了固定的居所。

普布说,他们搬迁至狮泉河镇后,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同时,他自己的就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现在每月都有3600多元的固定工资。”

据记者了解,西藏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主要得益于当地实施的“五个一批”行动。对此陆华东表示,西藏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组织实施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兜底保障脱贫一批的“五个一批”行动,让每一名贫困人员至少通过两项扶持措施得到帮扶,确保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据官方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西藏已完成16.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搬迁,占搬迁总人口的63.5%;完成投资144.9亿元。

“墨脱县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了,丈夫在外跑运输,我在家做点小买卖,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住林芝市墨脱县墨脱镇的珞巴族妇女格欣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一家人通过相关扶持政策,从原来的居无定所,到如今花费80多万元盖起了新房,除了自己居住,还腾出多间房用来出租,家庭年均现金收入已超过8万多元。

近年来,中央和全国各省市支持西藏脱贫攻坚,2016年安排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亿元,到2018年增加到67亿元,年增长57%,比全国高出34.3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