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骗取社会保险金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2018-12-25 12:21:3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点问答:骗取社会保险金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韩秉志

近年频发的涉嫌骗保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哪些属于骗取社保待遇行为?社保卡该如何正确使用?如何防范诈骗?对于这些问题,请看本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解答。

Q1: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有哪些?

A1: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是指个人不符合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金额巨大、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骗取养老金为例,其行为主要表现为伪造身份证明或冒用他人身份证明;伪造、编造档案年龄、特殊工种年限办理提前退休;伪造、编造人事档案,以增加视同缴费年限;伪造、编造用工关系、工资报表等证明材料补缴养老保险费;伪造、编造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证明文件等。

Q2:骗取社会保险金将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A2:对于骗取社会保险金的行为,国家相关法律已有明确规定。《社会保险法》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明确: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对诈骗罪的量刑规定是: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Q3:如何防范社保卡诈骗?

A3:许多社保诈骗案件都是假借有威慑力的假身份,先打消受害者疑虑,然后天花乱坠地描述“案情”严重性,造成受害者恐慌心理,然后乘虚而入。目前,常见的社保诈骗方式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是用补贴做诱饵,告知你有一笔社保补贴(比如养老金、失业保险补贴、生育津贴等)还未领取;第二种是告知参保人社保卡有问题,比如告知你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已被冻结或告知你社保卡已作废等;第三种是告知参保人社保卡有违规刷卡行为或被盗刷等。这些社保骗局,最终都会引导参保人联系某电话,如果照办,不法分子将趁机套取参保人个人信息,如社会保障卡卡号、身份证号等,与社保卡联结的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也会泄露。因此,大家要善于发现骗子破绽,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