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东方通创始人家族套现1.5亿拟再减持3%

2018-12-25 10:29:37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实习生 郑怡

自今年年初正式出让控制权后,东方通(300379.SZ)原控股股东、实控人张齐春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再次减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张齐春家族相继减持,直至今年1月份,公司实控人正式由黄永军接任。在此期间,张齐春家族通过减持累计套现1.5亿元,目前持股比例降至13.94%。

近日,张齐春及其一致行动人再次抛出减持计划,三人拟合计减持不超3%。

而在黄永军上位实控人后,今年前三季度东方通仍未能扭转业绩颓势。去年因计提巨额商誉减值亏损3.0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与上年持平,净利润再次下滑超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东方通账面商誉仍高达5.22亿元,占公司当期净资产的36.5%。

原实控人拟再减持3%

日前,东方通原控股股东、实控人张齐春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再次减持。

公告显示,东方通持股5%以上张齐春及一致行动人朱海东、朱曼分别持有上市公司2895万股、770万股、195万股,持股比例合计为13.94%。三人因个人资金需求,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张齐春原为东方通控股股东、实控人。1997年,张齐春创办了东方通的前身东方通有限。2014年初,东方通上市之时,张齐春担任董事长,持股18.71%。其儿子朱海东持股4.17%,儿媳朱曼持股0.14%,创始人家族合计持股23.02%。

去年开始,张齐春家族开始大幅减持,同时时任公司二股东的黄永军不断增持。今年1月16日,张齐春将其所持东方通338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2.2088%)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委托给黄永军。至此,黄永军享有5843.9万股表决权,成为可支配公司最大单一表决权的股东,东方通实控人由张齐春及其一致行动人变更为黄永军。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一进一出之后,张齐春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减持股份累计套现1.5亿元。

以东方通12月24日收盘价14.46元/股来看,张齐春及其一致行动人此次拟减持股份参考市值1.2亿元,三人全部持股目前参考市值5.6亿元。

除此之外,今年年内,同属东方通创始团队的公司监事朱律玮、第九大股东孙亚明也分别减持了公司股票。

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年内,上述两大股东合计减持东方通股份239.04万股,累计套现3568万元。

易主后业绩仍未见起色

资料显示,东方通2014年1月登陆创业板。目前主要业务包括基础软件综合应用、网络信息安全、电子政务大数据应用、军工信息化等。

自2014年上市后,东方通先后进行两次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惠捷朗和微智信业,并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同德一心和数字天堂。

2014年至2016年各报告期末,公司商誉分别达到3.93亿、4.28亿、9.07亿。同期公司营收分别达到1.94亿、2.37亿、3.25亿;净利润5711.6万、7068.64万、1.11亿。

然而,因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去年年报中东方通分别对惠捷朗、同德一心、数字天堂分别计提商誉减值3.38亿、2960.74万、1728.04万,合计约3.85亿元。直接导致东方通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93亿,同比减少10.02%;净利润亏损3.07亿,同比减少375.93%。

而向黄永军等人收购微智信业成为东方通盈利能力较强的主要资产。今年中报显示,微智信业净利润1653万元,是当期上市公司净利润的10.33倍。

今年前三季度,东方通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同比增长0.7%;净利润2246.64万,同比减少40.93%。

对此,东方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与管理费用增加。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面商誉仍有5.22亿元,占公司当期净资产的36.5%。

今年11月份,东方通斥资6亿元现金收购北京泰策科技100%股权。此笔收购中,标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60043.64万元,较净资产溢价率高达13.43倍。

交易对方承诺标的2018年至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5200万、6760万、6760万。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泰策科技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530.9万、1482.82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