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杉杉股份不到一个月收两封问询函 公司真实资金状况受关注

2018-12-24 13:58:4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4日讯(记者刘小菲 见习记者郭美岑)由于一则关联交易,杉杉股份在本月内收到了两封问询函。最近的这一封,上交所不仅再次对杉杉股份购买穗甬控股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交易定价的公允性提出质疑,还要求其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用途进行补充说明。

关联交易引二次问询

12月4日,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9.36亿元竞得控股股东杉杉控股持有的穗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甬控股”)30%股权,成交价格为9.36亿元。由于交易方式为参与公开竞拍方式,杉杉股份以“公开拍卖等行为所导致的关联交易”为由豁免审议和披露,即未经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已签署转让协议,并未披露标的详细审计报告和更多竞拍信息。

次日,上交所向杉杉股份发出首份问询函,要求核实是否存在利用公开拍卖规避关联交易审议、标的资产业绩及资产等问题,并要求杉杉股份视情况对前期豁免行为予以事后监管。

杉股股份随后给出的回复是,此次交易审议程序符合法规规定,不存在利用公开拍卖规避关联交易审议的情形。杉杉股份还表示,早在今年11月20日,经穗甬控股股东大会决议,其他股东同意杉杉控股将其所持的穗甬控股30%股权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转让,并放弃优先购买权。

不过,杉杉股份的上述说法似乎没有说服交易所。12月11日,上交所对杉杉股份再次下发监管函,二次质疑是否存在利用公开拍卖规避关联交易审议,要求公司以关联交易方式对本次交易进行审议和披露。截至目前,杉杉股份还没有对此回复。

收购穗甬控股股权是否有必要

被交易所两次问询的,还有杉杉股份收购穗甬控股股权的必要性。在第一封问询函中,杉杉股份给出的回复是此次交易非常有必要。

杉杉股份表示,公司此前对银行板块投资规模较大且目前银行业资本利润率呈下降趋势,所以拟对金融板块资产布局进行调整;其次,标的资产主营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管理业务,这个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最后,此次交易标的资产定价公允,而且标的资产预期回报良好。

而在第二封问询中,上交所依旧要求杉杉股份对收购穗甬控股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定价公允性进行说明,要求其于12月24日之前以书面形式进行回复。

刚说完“无资金压力”便用募资“补血”

杉杉股份目前资金状况也遭到监管层质疑。由于收购穗甬控股股权需要支付近10亿元现金,上交所在第一封问询函中要求杉杉股份说明是否会对公司运营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对此,杉杉股份回复称,目前资金可保障公司未来经营和投资的资金需求,同时,杉杉股份还披露了一系列财务数据,比如截至11月末,杉杉股份母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规模为14.63亿元,同时尚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0.53亿元。

然而,就在几天后,杉杉股份发布了一则拟使用不超过8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目的是减少银行短期借款,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杉杉股份曾在今年2月表示使用不超过1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12月4日已将4亿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也就是说,杉杉股份的募集资金中尚有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加上本次的8亿,合计补流金额为16亿元。

那么杉杉股份目前的资金状况到底如何?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要求杉杉股份补充披露此次补充流动资金的具体原因和用途,并核查前期募集资金补流是否存在用于非主营业务的情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