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周剑:只有能力体系改变,共享经济等才能真正落地

2018-12-21 15:4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刘育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20日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8年年会上谈及新经济时说,如果能力体系没有改变,共享经济等新经济的结果要么做金融,要么炒概念,要么最后跑路或有人接盘。只有能力体系改变,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才有可能真正落地。

周剑说,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传统的工业化时期形成的规模经济的增长模式遇到了隐形天花板,几乎所有领域都是过剩,而且还遇到环境约束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必须找到新的经济发展路径,这就是数字化转型。如果找到了新的道路,也就把握住了信息化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他介绍,农业经济时代汇聚资源的主导性因素是土地,创造价值主要是靠劳动力;工业时代大规模生产,土地依然重要,但汇聚资源的主导要素是资本,创造价值主要是靠技术创新;数字经济时代,汇聚资源的主导要素是数据,创造价值主要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型能力等。数据将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产要素,社会化组织管理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周剑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需求迫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这要求降低对一般性生产要素的依赖,如土地、劳动力、资本,激活高级生产要素,如数据、管理、技术等,创新驱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周剑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求培育开放价值生态构建能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从封闭技术体系,转向开放价值生态,构建需求精准识别和定义能力、资源动态整合能力、全生命周期动态服务能力、快速交付能力等。这才有可能形成新业态新模式,如共享经济、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网络化协同等。

“从商业模式角度看,只有从封闭模式逐步形成开放模式,那些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模式,才有可能真正落地。只有能力体系改变,才能去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和路径”,周剑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