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三泰控股实控人2.6亿收购款"打白条" 深交所追问能否全收回

2018-12-21 10:24:4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21日讯(记者刘小菲 见习记者郭美岑)由于实控人两年前收购公司资产的部分支付款成了“白条”,三泰控股近期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拟延期支付2.6亿元股权转让款

12月10日,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与补建签署《三泰控股与补建关于成都三泰电子有限公司及成都家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转让协议》)的补充协议,同意对方延期支付两笔股权转让尾款各一年,金额共计2.6亿元。

据了解,三泰控股两年前为集中发展速递易相关业务,其实控人补建“自掏”约8亿元收购了旗下的三泰电子81%股权、家易通100%股权。截至目前,补建根据《转让协议》支付了5.4亿元,但尚需在 2018 年 12 月 31日前和 2019 年 12 月 31 日前分别向三泰控股支付第三笔股权转让款1.3亿和第四笔股权转让款1.3亿元。

补建将延期支付股权转让款的公告一出,深交所便对三泰控股下发了关注。深交所不仅要求三泰控股说明原因,还需解释原股权转让合同中的违约条款详细情况和变更付款安排的合理性及合法合规性。

对此,三泰控股12月19日晚间作出回复,受今年市场行情波动等因素影响,补建已质押绝大部分所持股票,目前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在此情况下,补建与公司进行协商,计划延期支付尚未支付的两笔股权转让款。

三泰控股还表示,按照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收取延期支付的资金利息。补建因本次延期支付将会承担相应的延期成本,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此次变更付款安排具有合理性。

是否有履约能力遭深交所质疑

遭深交所质疑的还有补建的履约能力。关注函提到,三泰控股需结合补建股份质押情况、资金用途、债务情况等情况,说明其履约能力和进一步的履约保证措施。

三泰控股表示,补建持有公司3.52亿股,其中3.36亿股已经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5.46%。除此之外,补建暂无其他大额债务,除上市公司股权外,其名下还持有成都三泰电子有限公司、成都三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三泰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股权,具备履约能力;同时补建提出可以通过处置所持有的部分资产和金融机构融资两项措施全力保证履约。三泰控股认定,补建股权转让款具有全额可收回性。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补建完成对三泰电子和家易通股收购前,其刚刚通过减持三泰控股套现了近8亿元,减持时间分别为2016年5月10日的2016年5月17日,减持数量分别为3000万股和1580万股,按照减持均价计算合计套现约8亿元。那么这8亿元到底流向了何方?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对三泰控股进行采访,但相关人员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可以发邮件,不过领导这两天在出差,不能确定回复时间。”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还追问三泰控股,补建延期支付股权转让款是否构成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此,三泰控股回复称,该款项是公司在调整业务结构的正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基于正常交易对价下的款项,它的产生并不来源于公司为大股东垫资、偿债、拆借、担保、在无经济实质下提供资金或其它类似情况,不满足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