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金鸿控股1.3亿资金难偿43亿流动负债

2018-12-20 16:37:02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徐佳

巨额债务压身,金鸿控股(000669.SZ)赶在临近年末之际出售三家子公司缓解资金压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借壳中迅科技上市后,金鸿控股频频通过并购及项目投资扩张版图。然而,身处重资产、资金密集型行业背景下,金鸿控股在增收不增利的同时还面临着巨额的债务问题。

2013年至2017年金鸿控股营收及净利润整体增幅分别为1.24倍、-0.26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负债79.27亿中流动负债达43.65亿,约为同期流动资产14.5亿的3倍。不仅如此,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7.45亿,但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为1.33亿元,偿债压力巨大。

与此同时,金鸿控股还需在今年年底偿还8月份到期未偿的“15金鸿债”对应利息。业绩及债务的双重压力下,公司筹划将旗下三家子公司出售,意图缓解资金压力。

针对上述问题,金鸿控股证券部一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偿还年底债券利息是此次资产出售的一部分考虑,公司还将通过引入战投等方式缓解债务压力。

交易定价或将超过14亿元

12月18日晚间,金鸿控股披露资产出售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有限公司决定将其持有的中油金鸿华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投资”)100%股权、中油金鸿黑龙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投资”)100%股权出售给天津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燃气”)。

同时,公司将全资子公司中油金鸿东北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能源”)100%股权出售给新奥燃气。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受让方新奥能源成立不足两个月,其最终实控公司为港股上市公司新奥能源(02688.HK)。今年上半年,新奥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65.3亿元,净利润23.09亿元。报告期末,新奥能源总资产611.7亿元,净资产214.9亿元。

标的方面,今年前九个月,华东投资、黑龙江投资、东北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6亿、2016万、65万,净利润1.18亿、-216万、-49万。其中,目前金鸿控股对于华东投资还提供了8.11亿元的借款担保。

双方约定,目标公司股权转让定价标准为相关公司审计后所确认的目标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账面净资产值上浮20%。目前审计数据暂未出具,无法确定具体交易价格。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以截至今年9月30日三家标的净资产10.76亿、9023万、1933万粗略计算,此笔交易定价或将超过14亿元,约占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总营收的46%。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金鸿控股表示将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优化现金流,缓解公司目前资金压力,对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最终交易价格将在对目标资产审计评估后进行确定,故暂时无法预计该笔交易对上市公司损益的影响。

总负债中流动负债达43.65亿

公开资料显示,金鸿控股前身为中迅科技,2012年完成借壳上市。目前主营业务涉及天然气和环保工程服务两大类。

登陆资本市场后,金鸿控股在2014年和2015年先后融资共计25.4亿元投入衡阳、张家口等燃气项目。同时相继收购宽城博瑞67%股权、苏州天泓80%股权、正实同创49%股权、正实同创49%股权,实业版图大幅扩张。

但从整体来看,尽管金鸿控股营收规模大幅增长但盈利水平却停滞不前。2013年至2017年,金鸿控股营收分别为16.77亿、27.11亿、25.73亿、24.71亿、37.65亿,整体增长1.24倍;净利润分别为3亿、3.16亿、2.47亿、1.91亿、2.4亿,最大下滑幅度为26%。

今年前三季度,金鸿控股依然增收不增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1亿,同比增长32.05%;净利润1.7亿,同比减少11.41%。

与此同时,金鸿控股还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今年8月27日,金鸿控股公告称因资金周转困难,公司发行的“15金鸿债”未能如期兑付,已登记回售债券本息合计4.3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54%。

根据公司发布的债务清偿方案,公司对于拖欠债券持有人截至2018年8月27日拖欠的利息,承诺于2018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全额支付。债务本金及利息将于2019年3月31日、9月30日和2020年3月31日前分三期偿还。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鸿控股总资产127.02亿,总负债79.27亿中流动负债达43.65亿,约为同期流动资产14.5亿的3倍。不仅如此,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7.45亿,但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为1.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鸿控股控股子公司对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的累计余额为40.06亿元,占公司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7.26%,截至目前,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