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宇环数控上市业绩变脸净利降逾三成 许世雄家族财富六个月缩水51亿

2018-12-20 16:36:55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魏度

短短一年间,湖南许世雄家族的财富遭遇了“过山车”式变迁。

14年前,许世雄带领妹妹许燕鸣创办了宇环数控(002903.SZ)。去年,顶着独角兽概念的宇环数控成功闯关IPO实现了在中小板挂牌的夙愿。

随着宇环数控上市,许世雄家族分享了上市盛宴。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其财富从挂牌交易前的7.25亿元最高飙升至今年6月11日的66.58亿元。而昨日,其财富仅为15.13亿元,短短半年,缩水了51.45亿元。

许世雄家族财富大幅缩水,除了与A股市场调整有关外,也与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密切相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宇环数控的盈利能力变脸较快。IPO期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大幅增长,上市之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接连滑坡,且呈现加速下滑之势。

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宇环数控实现净利润4260.21万元,同比下降36.69%。与此同时,公司经营现金流-0.75亿元,同比锐降3.36倍,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较年初已经翻倍。

毛利率两年下降25个百分点

上市之前业绩暴增,上市之后业绩大幅下滑,宇环数控上市前后经营业绩两重天。

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下降16.74%,净利润4260.21万元,同比下降36.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只有2061.38万元,同比大降66.50%。

如此难看的业绩始于2017年第四季度,即宇环数控上市之后。

宇环数控一直专业从事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精密磨削与智能制造技术综合解决方案。与苹果产业链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如富士康、蓝思科技、捷普集团等,为苹果公司提供制造服务。

上市之前的2016年,宇环数控的经营业绩出现了惊人增速。当年,其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135.67%,净利润8036.58万元,同比增长256.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7775.37万元,同比增长367.75%。此前的2014年、2015年,其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为1.84%、10.78%,净利润的增长率为65.46%、24.97%。

IPO前夕经营业绩的惊人增速与上市之后的加速下滑,让市场对宇环数控真实的盈利能力产生了质疑。

从毛利率看,公司的毛利率也大幅下滑。今年前9个月,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9.13%,而2016年前9个月,其综合毛利率为64.30%,短短2年时间,毛利率暴跌了25.17个百分点。

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大幅攀升,截至今年9月底为1.45亿元,较年初的0.65亿元增长了123.08%。同时,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0.75亿元,同比下降336.42%。

半年多股价最大跌幅78.57%

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带动股价大幅调整,宇环数控的实控人财富也随之缩水。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时年50岁的许世雄和妹妹许燕鸣合计出资500万元创办了宇环数控的前身湖南宇环科技机械有限公司,2012年完成股改,公司更名为宇环数控。几经增资、股权转让,至IPO前夕,公司总股本增值至7500万股,创始人许世雄持股比为51%,许燕鸣持股比为9.92%。许世雄的儿子、1981年出生的许亮担任董秘,持股6.50%,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67.42%。

此外,许世雄的弟弟许梦林、妻弟配偶周晓红也持有一定股份。

2017年10月13日,宇环数控正式登陆中小板。上市前夕,考虑到公开发行的股份因素,按照12.78元的发行价计算,许世雄家族的财富合计为7.25亿元。

上市后,股价曾大幅攀升,今年初调整后,受独角兽及富士康上市刺激,股价一路上扬。至今年6月11日达到顶点,最高为78.30元,较发行价上涨了5.13倍。随着半年报业绩暴雷,股价开始持续下探,最低为16.78元。昨日,其股价收报17.79元。短短半年多时间,股价最大跌幅高达78.57%。

股价大幅下挫带给许世雄的是财富急剧缩水。截至昨日下午收盘,宇环数控总市值约为26亿元,其中许世雄家族为15.13亿元。而在今年6月11日的高峰期,许世雄家族的市值为66.58亿元。仅仅6个月时间,51.45亿元财富灰飞烟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