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改革飞跃万重“山” 贵州40年GDP增长290倍

2018-12-18 23:4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2月18日电(冷桂玉 熊天娇 杨唯)18日,“砥砺前行四十载·感恩奋进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贵阳举行,记者从展览上获悉,2017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13540.83亿元(人民币,下同),是1978年(46.62亿元)的290.5倍。

自2011年,贵州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中国前三位,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铁“大十字”锋芒起笔,“贵州制造”走向世界,“中国天眼”遥望苍穹……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贵州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化,被赞誉为“中国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走进展馆,1989年六枝特区梭嘎乡背水的少数民族妇女、改革开放前北盘江两岸悬崖上的羊肠小道、上世纪70年代的乌江回龙公路桥等一张张旧照与“中国天眼”、北盘江大桥、沪昆高速等一张张靓照形成鲜明对比。

贵州推动产业跨越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1978年第一、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为40.18%、41.66%、18.16%;2017年第一、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为15.01%、40.09%、44.90%。1978年至2017年,贵州辣椒种植面积从60万亩到494万亩,辣椒种植面积及加工规模居全国第一;贵州茶叶种植面积从50万亩到近700万亩,茶园面积居全国第一。

“原来吃饭都成问题,吃肉只能盼着过年,但是现在每天都可以吃到肉,许多变化想都不敢想。”参观完展览,贵州黔南州罗甸县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感慨万千,现在村里路通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路灯点亮全村,村里现在有私家小车73辆。

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7956元,是1978年(175元)的216.9倍;2017年贵州财政总收入2648.31亿元,是1978年(14.2亿元)的186.5倍。

40年来,“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三不沿的贵州山门大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泛珠三角合作,创建“1+8”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形成通达四海、连接中外、拥抱世界的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格局,“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