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外资淘金山西煤层气 专家称对不良外方该清理的要清理

2018-12-18 15:15: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2月18日电 (任丽娜)随着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加之中国煤层气资源巨大,近年来外资开发中国煤层气热情高涨,但也有不良合作外方只借概念融资,却实际很少投入,甚至拖欠中方作业者费用。有专家表示,这些不良外资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煤层气产业发展,亟需进行清退。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批复同意内蒙古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山西柳林区块、山西沁水盆地共3个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总投资额达到77.9亿元人民币,3个项目建设规模共计14.8亿立方米/年。

上述3个项目均在山西省境内建设,项目建成后能有效增加中国清洁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煤层气是优质清洁能源,据官方统计,中国煤层气资源巨大。资源量36.8万亿方,主要分布在山西省,山西省境内煤层气资源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

山西省各企业利用对外合作专营权,采用灵活双赢的合作机制,对多个煤层气区块采取对外合作方式,充分利用了外方资本和先进技术,因地制宜,集成创新,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但同时,记者了解到,部分对外合作企业,存在先进技术引进少、合作争议多的问题,没有在创新技术和管理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促进作用。还有个别外企借助中国发展概念、清洁能源概念,在境内外巨额融资,但实际很少投入矿区勘查开发,同时又大量拖欠中方作业者费用。

针对此问题,中国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吴裕根表示,这些不良外资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煤层气产业发展,亟需进行清退。对不实际投入的外方企业,要向社会公布,形成舆论压力;对已破产的合作勘查的外方企业,该清理的要清理;对违背合作合同约定、长期不投入的合作外方,中方矿权人应当采取必要措施,直到废除合作合同。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建春18日对记者表示,煤层气勘查开发将迎来“大投资、大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将深化企地对接,加强产研合作,做到政府强化保障和企业强力投资同向发力,推动山西煤层气勘查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据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山西省累计探明储量增加4400亿方,产能增加16亿方/年,年产量增加9.3亿方。山西全省输气管道总长达8000余公里,11个设区市、100余个县和部分重点镇实现了输气管网覆盖,燃气使用人口达到2000万。2017年,山西全省煤层气地面抽采量达到51亿方(含致密气),同比增长13%,为近几年来最大增幅。(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