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奥普家居IPO前突击分红9.3亿再募9亿 两年内密集腾挪资产被指粉饰业绩

2018-12-17 13:19:50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港漂10年后回A的奥普家居被市场贴上了圈钱的标签。

奥普家居成立于2004年,主要产品为浴霸和集成吊顶等家居产品。此次闯关IPO,公司拟募资逾9亿元进行扩张。

备受质疑的是,公司回A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圈钱。招股书显示,从2015年至今年4月的三年多时间,公司密集实施了9次现金分红,累计金额高达9.35亿元。既然公司要进行战略扩张,为何还要大举分红?累计分红金额正好与拟募资金额相当。而且,其累计分红金额超过公司目前总资产一半以上。

另一个备受诟病之处是公司密集实施资产腾挪。2016、2017年,公司频频进行资产重组和出售,而在出售资产过程中存在高溢价现象。

此外,奥普家居存在产品抽检不合格、卷入多起诉讼等问题。而在经销商模式贡献超八成营业收入的情况下,近年来经销商变动频繁,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19家经销商退出。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奥普家居,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密集重组做大业绩后扣非净利下降

奥普家居密集重组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出现滑坡,颇令人意外。奥普家居曾有过一段辉煌历史。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奥普家居生产了中国第一台浴霸,由此改变了中国居民千百年来的沐浴方式。2006年,奥普家居赴港上市,成为我国浴霸产品第一股。

不过,辉煌很快成为历史,港股投资者并未优待奥普家居。二级市场上,奥普家居的股价在十年间一直在低位徘徊,最低点仅为0.11港元。或许是超低股价让其再融资受限,2016年,奥普家居完成私有化退市,彼时,总市值不到25亿元。

沉寂2年后,奥普家居向A股市场发起冲刺。单纯从财务数据看,公司有着还算稳定的经营业绩。2015年至2018年6月30日(简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12.50亿元、15.84亿元、8.8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45亿元、2.68亿元、2.70亿元、1.77亿元。对比发现,去年,营业收入增幅为26.72%,而净利润增长颇为缓慢,同比仅增加0.02亿元,增幅为0.75%。不仅如此,去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66亿元,比2016年的2.89亿元下降了7.9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下降之前,奥普家居实施了密集资产重组。2016年,奥普家居收购了同一控制下的成都博朗尼股权和奥普电器拥有的商标权。2017年,公司相继收购浙江劲源扣板业务、杭州博朗尼集成灶业务、上海逸盛资产、中山博琅以及中山博颂资产、杭州橙隆代理权,同时剥离出售了非主业资产成都牵银。

出人意料的是,奥普家居多次收购均未有溢价,收购价均为资产评估值,而杭州橙隆代理权连评估都未进行,公司对杭州橙隆资产进行盘点后确定交易价格。杭州橙隆原系公司浴霸经销商,属于公司关联方。2017年,杭州橙隆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利润总额为3545.39万元,而收购价格只有1224.08万元。

2017年5月,奥普家居出售成都牵银41.67%股权。去年成都牵银利润总额为亏损934.64万元。其评估值为值6153.16万元,较其权益账面价值374.24万元增值1544.16%。毫无疑问,平价收购高溢价出售,这给奥普家居的业绩增色不少。

市场质疑称,IPO之前,奥普家居密集重组,有刻意做大规模、粉饰业绩之嫌。

报告期逾九成利润被突击分完

突击分红内容是奥普家居招股书中最为耀眼之处。

招股书显示,奥普家居在连续巨额分红之后,才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此次,公司IPO计划公开发行股票4001万股,募集资金9.18亿元。而在IPO前的报告期,奥普家居进行了高达9次现金股利分配。具体为,2015年的6月3日、8月24日、10月19日,公司进行三次现金分红,分别分配利润600万元、1.99亿元、1亿元。2016年又进行了三次分红,分别于5月12日、9月13日、10月18日分配利润3085万元、2亿元、1600万元。2017年,公司进行了2次分红,分别于1月9日、4月10日分配利润1.4亿元、2.05亿元。今年4月9日,在公司向证监会申报A股上市、并进行预披露前的不到2个月,公司再次实施现金分红,分配利润3960万元。

上述分红合计分红金额为9.35亿元。同期,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为9.60亿元。由此可见,报告期高达97.40%的利润被分给了上市之前的股东了。

巧妙的是,奥普家居上述分红均实施在股权转让或增资之前。2016年分红完成后,奥普家居进行第三次股权转让及第二次增资。2017年分红后,公司进行第四次股权转让及第三次增资。显然,巨额分红最终大部分落入了控股股股东、实控人的腰包。按照招股书签署之日的股权结构,奥普家居的实控人方胜康兄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奥普家居70.79%股权。以此持股比计算,9.35亿元分红,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获得6.62亿。

对比拟募资与分红金额发现,不考虑目前公司持有的资金,突击分掉的利润足以覆盖募投项目。反过来,公司既然要进行新一轮战略投资和扩张,为何又要将利润分配掉呢?

实际上,奥普家居并不缺钱。公司拟使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也让人不解。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其账面货币资金高达8.04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69.49%,占总资产的47.46%。同期,公司既长短期银行借款、也无债权等债务,只有经营性负债。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仍然要坚持募资,且将2.6亿元募资用于补充原本十分充裕的流动资金,似乎没有必要。

不考虑分红后进行增资、股权转让等情形,仅从报告期几乎分光全部利润后再来IPO募资情形看,市场的质疑之声不断。12月13日,北京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突击分红后再上市募资,确实有借IPO圈钱嫌疑。该人士表示,类似于上市是奔着圈钱目的而去情况,将是发审委重点问询的内容。

经销商年变动超300家

高度依赖经销模式的奥普家居经销商队伍并不稳定,年变动超300家。奥普家居销售渠道有经销商、大宗客户、外销、KA及直营等渠道,其中以经销商渠道为主。报告期,其经销商累计变动1139家。从变动经销商的销售收入看,退出的年销售50万元以上的经销商10家、11家、14家、0家,新增的年销售50万元以上的经销商为24家、25家、40家、7家。此外,在经销商队伍中,个体户经销商占主流。报告期,个体户经销商分别为338家、354家、573家、581家。不过,个体户经销商年销售收入相对较小。

备受关注的是奥普家居对经销商的返利政策,除了对经销商完成销售目标任务进行销售返利外,还对经销商的销售服务进行返利。不过,招股书并未详细披露对相关返利服务的收费标准及考核细则,只是称公司每半年对经销商进行一次服务质量考核,根据考核分数给予经销商售后服务返利,返利金额不超过当年经销商提货额的2%。

对此,有质疑称,对经销商考虑较为模糊,这为公司的业绩数据留下了操作空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