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中华企业30亿卖楼 云投生态也要卖地减亏

2018-12-17 13:21:0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从一家业绩亏损的*ST公司,变身为一家全年预盈超过25亿元的企业,中华企业(600675)近两年的资本运作和“资产腾挪”收效显著。12月16日晚间,中华企业又披露了一项资产处置计划,公司下属企业富源滨江拟逾30亿元向大地财险出售一栋商用楼。

而另一家企业云投生态(002200)却暂时没能走出业绩泥淖,公司如今也计划出售部分土地使用权及物业,接盘方正是自家大股东,此举可能有助公司2018年度减亏。

中华企业

处置资产变现30亿

目前,中华企业全资子公司中星集团持有富源滨江53%的股份,另一名股东融绿睿江持股47%。据中华企业披露,富源滨江拟将其开发的上海富源置地广场项目1#楼统一销售给大地财险,本次交易合计99套地上物业单位,销售面积约3.6万平方米,销售总价款30.85亿元,由大地财险以现金支付。前述销售价款预计在2021年前分5次完成支付。

值得指出的是,中华企业今年12月才发布对中星集团100%股权的收购报告书,该笔资产作价174.72亿元,其中股份支付部分148.51亿元、现金支付部分26.21亿元。

本次重组完成后,中华企业的资产规模和利润水平也显著提升,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区间为25亿元-28亿元。对比之下,中华企业2017年净利润为3.67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6.5亿元,2014年-2015年连续2年大额亏损,公司因此曾被*ST。

而前述上海富源置地广场项目,即中华企业该次重大资产重组注入资产中的黄浦江沿岸E10单元E04-4地块项目,类型为商业用地、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41万平方米。其中,拟出售的1#楼位于浦东新区源深路38弄6号。

这笔资产才注入上市公司不久便予出售,是出于何种考虑?中华企业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提升公司利润水平、加快资金回笼。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华企业资产负债率约为78%,流动负债300.63亿元、流动资产418.94亿元;今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76亿元,同比减少68.16%。

事实上,除了该笔资产出售,2017年以来,中华企业多次进行资产处置。其中包括,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房集团100%股权转让,该笔转让收回长期股权投资8726万元;转让鼎宝置业25%股权、转让杉野置业100%股权、转让中华园地产100%股权;以及转让古北安亭置业、中企誉德地产股权等。

根据发展规划,中华企业未来将聚焦住宅、商办及存量资产3条开发运营线,计划快速启动异地住宅项目开盘、聚焦中央商务区和新兴商务区写字楼的开发与收购,并通过整体出租、创新运营等方式,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和质量,增加公司经营性资产收入。

云投生态计划卖地减亏

年底卖楼、卖地的企业并不少见,除了中华企业之外,12月16日晚间,还有一家A股公司云投生态也披露了公司处置部分土地使用权和物业的计划。

云投生态称,公司拟以1.17亿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云投集团,出售昆明金殿1#种植基地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截至2018年12月4日,本次出售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303万元,其中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1123万元,固定资产账面价值180万元。目前,该地块主要用于苗木租摆业务苗木中转及公司垂直景观绿化业务办公,因基地固定摊销大、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云投生态还拟向云投集团转让所持成都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为3007万元。据介绍,成都子公司自设立以来,经营效益不高,净资产已出现较大亏损。

对于这两笔资产的处置,云投生态表示此举有利于公司盘活低效资产、收回部分资金、改善公司资金及收益状况。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这两笔出售将增加公司当期或期后利润共计约7000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云投生态近2年的经营情况并不十分乐观。今年1-9月,云投生态净利润亏损约3249万元,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将亏损1.6亿元至2.5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逾4亿元。此外,云投生态还表示,前述资产出售能否在2018年完成具有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