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杉杉股份近10亿拍得穗甬控股30%股权 必要性引监管问询

2018-12-14 13:38:2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14日讯(记者刘小菲 见习记者郭美岑)杉杉股份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参与公开竞拍方式拍得穗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甬控股”)30%股权,成交价格为9.36亿元。公告发出后的第三天,上交所便对杉杉股份发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拍卖公司名称、实际参拍情况及是否利用拍卖规避关联交易等进行核实和补充说明。

收购是否有必要?

公开资料显示,穗甬控股的主营业务是不良资产管理及股权投资基金;杉杉股份目前的主营业务有两项,分别为服装生产与经销和锂离子电池材料制造。

两者看似业务并不搭边,那么杉杉股份为何对穗甬控股产生了兴趣?杉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旨在为公司配置优质的金融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穗甬控股总资产62.86亿元,2017年和2018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54.17万元和1819.21 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579.56万元和3830.48 万元。

杉杉股份在金融板块投资布局的公告引来了监管层的注意。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要求其审慎分析此次收购的必要性。

随后,杉杉股份对上述疑问给出详细回复,称公司此前对银行板块投资规模较大且目前银行业资本利润率呈下降趋势,所以拟对金融板块资产布局进行调整;其次,标的资产主营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管理业务,这个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最后,此次交易标的资产定价公允,而且标的资产预期回报良好。杉杉股份表示,此次交易是非常有必要的。

此前,杉杉股份曾参与过宁波银行的股权投资,获利颇丰。

是否利用公开拍卖规避关联交易审议?

根据公告,杉杉股份收购穗甬控股30%的这笔交易,其交易对方是杉杉股份的控股股东杉杉控股。

由于交易方式为参与公开拍卖,属于豁免按照关联交易方式审议和披露的情形。上交所在问询函指出,要求杉杉股份核实是否存在利用公开拍卖规避关联交易审议、标的资产业绩及资产等问题。并要求杉杉股份视情况对前期豁免行为予以事后监管。

对此,杉杉股份给出的回复是,此次交易审议程序符合法规规定,不存在利用公开拍卖规避关联交易审议的情形。事实上,早在今年11月20日,经穗甬控股股东大会决议,其他股东同意杉杉控股将其所持的穗甬控股30%股权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转让,并放弃优先购买权。

支付9亿现金是否影响公司运营?

资料显示,杉杉股份拍下穗甬控股30%股权需支付现金约9.36亿元,而公司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杉杉股份账上货币资金余额为30.82亿元,此外,杉杉股份目前还存在多处产能扩建项目。

如此大额现金支付是否会对杉杉股份的运营会带来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上交所在问询函里也要求杉杉股份结合目前在手资金及用途、项目建设需求等情况对此作出分析。

杉杉股份回应称,2018年11月末,母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规模为14.63亿元,扣除本次交易资金9.36亿元,母公司仍保有5.27亿元货币资金,可用于支持子公司业务发展。同时,杉杉股份尚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0.53亿元,主要为持有的宁波银行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和通过信托计划间接持有洛阳钼业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合计市值约为39亿元,同样可保障公司未来经营和投资的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