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ST凯迪“瘦身自救”无实质进展 北海凯迪土地收储资金去向不明

2018-12-12 11:06:4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谦德

见习记者 李万晨曦

应深交所的要求,*ST凯迪12月10日晚间发布了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新增大股东股票被轮候冻结等公告,截至12月10日,*ST凯迪逾期债务共计93.84亿元,占最近一期净资产的88.25%。而据相关规则,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连续亏损三年的公司将有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年关将近,*ST凯迪或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公司称重组方案

仅为意向性方案

深交所的问询直指媒体报道的《凯迪生态拟定237亿债务重组方案,向政府提出5大需求》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而*ST凯迪当晚发布了针对报道中提及的债务逾期、资产重组、业绩预测等内容进行了澄清,并表示本次资产处置、债务重组的最终完成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9月27日,生物质电厂项目、杨河煤业项目与购买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并经过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虽然协议已经签订,但是时间临近年终,却无任何实质性进展,*ST凯迪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表示,资产处置完成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说法与*ST凯迪董事长陈义龙的历次表态则完全不同,9月底陈义龙向多位媒体记者表示:“公司将进行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处置资产,年底以前可以回来60亿元至70亿元,资产重组打上句号;都落实了,钱都准备好了,我坚信年内钱可以回来。”10月17日,在股东大会上,陈义龙又表示:“总体目标,年底前收回50亿元至60亿元现金,20亿元给农民和员工,恢复生产;2018年一季度剩下的钱回来;这个月底恢复20家电厂发电,下个月恢复40家;2019年将翻开新的历史一页。”

虽然陈义龙多次“信心满满”表态,但几个月时间过去了,根据12月10日晚间生物质电厂运行情况的公告,目前正在运行生物质发电厂仍然仅11家。资产重组方面,由于相关资产出售前需担保债权人配合解除抵质押担保、已提起诉讼并实施保全的需协调撤诉并撤销保全措施,资产重组实质并无进展,相关资金也没有到位。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情况下,如媒体此前报道的,*ST凯迪推出237亿元债务重组方案,是不是又一次画一个重组“大饼”?特别是寄希望于定向增发。对此,深交所明确要求*ST凯迪提供有关筹划报道中的定向增发、资产重组等事项的合法合规性分析,*ST凯迪在回复中,不得不承认公司目前不符合定向增发及资产重组相关条件,并表示定向增发及资产重组事项的不确定性给整个债务重组方案的顺利实施带来重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ST凯迪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情况下,如债务重组未能于2018年12月31日前达成一致,将影响2018年度及2019年度财务数据,甚至影响相关审计报告意见,届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

北海凯迪

土地收储资金去向存疑

除处置资产进展、恢复生产未达到此前承诺,对关于大股东关联方占款问题,以及如何清理归还占用上市公司的巨额资金,在重组汇报稿中只字未提。《证券日报》记者曾经报道过,湖北证监局已明确*ST凯迪大股东占款10.54亿元,而陈义龙却矢口否认,然而2017年年报中公司其他应收款项下“对关联方的应收款项”数额巨大,当期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做出“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论。交易所也对公司2017年年报相关事项进行了问询。

据相关券商分析指出,各项“重组”安排也均未触及大股东、关联方的重大利益,有试图将大股东不当控制、关联方违规占用造成的结果全部转交债权人承担之嫌,最终回避大股东、关联方通过违规占用事项而得到利益。

12月7日凯迪生态再次发布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的公告,这已是公司第十七次延期回复,公司表示对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将延至12月14日前。

记者还注意到,*ST凯迪在重组汇报稿中还希望政府纾困资金支持,恳请政府提供纾困资金以政府引导方式、协助募集社会资金支持上市公司维护公司价值或实现以股抵债方式清偿。据相关媒体报道,在12月8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民企高峰论坛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表示,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体系机制初步建立,在纾困和化解风险过程中,坚持严守监管底线。对于部分大股东在处置自身风险过程中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露头就打、从严问责,目前已对凯迪生态等多家大股东违法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

*ST凯迪的寒冬并没有过去,大股东的侵占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行为或并没有停止,据*ST凯迪一位债权人透露,公司已出售北海凯迪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部分土地使用权,但是收储资金并未进入上市公司账户体系内。该债权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这笔款项到底流向了哪里?我们作为债权人很担忧,目前公司仍陷入债务违约的危局中,大股东违背了对公司的忠诚,不仅没解决问题,反而在延续占用行为,给重组和自救都增加了困难。”

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回避占款问题、寄希望于定增和政府救助……临近年关,*ST凯迪能否化解退市风险,仍有待拷问。《证券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报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