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兆新股份15亿募资11亿补充流动资金 拟购标的半年仅完成业绩承诺2%

2018-12-12 10:07:09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以精细化工业务起家的兆新股份(002256.SZ)近年来在多个新兴领域展开布局,但大都收效甚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兆新股份新增19家子公司,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较三年前增长2.14倍达到38.59亿。2015年至2017年,公司营收净利整体增长0.4倍、2倍。日前,兆新股份发布公告称拟终止部分定增项目并使用剩余募集资金补流。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其两大项目剩余募集资金为10.43亿,若加上此前的6127万元,此次募资中约11.04亿元将全部用于补流,占公司募资净额的73%。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兆新股份耗资1.25亿元取得上海中锂20%股权,但今年上半年,上海中锂净利润133.9万元,仅为2018年业绩承诺6000万的2%左右。

拟终止两募投项目

12月10日,兆新股份发布公告称,拟终止“浙江8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收购上海中锂实业有限公司80%股权项目”的投资,并将上述两项目剩余募集资金10.43亿元及利息全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2015年兆星股份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1.5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5.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资净额15.2亿元,其中6127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用于投资位于浙江、安徽、四川等三地光伏发电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募资资金到位后5个月,兆新股份就开始多次对其中光伏项目进行调整或变更。两年内经过四次调整后,除了用于多个光伏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之外,公司还拟使用4.24亿元用于收购上海中锂80%股权。

截至2018年11月30日,原计划投入6.18亿元的浙江光伏项目和对上海中锂的收购尚未有实质进展。六大募投项目累计使用资金4.62亿元,剩余募集资金10.58亿元。

此次,兆新股份由于受光伏、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影响以及上海中锂业绩不达预期,公司拟终止上述两大项目,并将两大项目的募集资金合计10.43亿元及利息约3539万元,全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若加上此前已使用的6127万元元,此次募资中约11.04亿元将全部用于补流,占公司募资净额的7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兆新股份以1.25亿元取得上海中锂20%股权。交易对手方曾承诺标的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9375万元。2018年中报显示,上海中锂净利润为133.9万元,仅为业绩承诺的2%左右。

对于此次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原因,兆新股份表示,受光伏新政的影响,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不及预期,且公司暂时未有好的项目来承接,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浙江8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8月开始,兆新股份实控人陈永弟及其一致行动人彩虹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均被司法冻结。

3年新增19家子公司

兆新股份原名为彩虹精化,是一家精细化工行业的气雾剂制造企业,2008年上市。2015年以来,公司相继涉足新能源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充电站、智慧停车服务平台、生物基降解材料等产业,并于2016年正式更名为兆新股份。

在各大新兴领域展开布局,公司整体规模有了大幅增长。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2015年以来兆新股份新设立及并购新增纳入合并范围子公司19家。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达38.59亿,较2014年末增长2.14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有着较高毛利率的光伏发电行业的营收提升,兆新股份整体盈利水平得以提高。

2017年年报显示,兆新股份精细化工行业、新材料行业、光伏发电行业的营收分别为3.36亿元、8376万元、2.05亿元,同比增长-8.17%、41.16%、137.52%。三大业务的毛利率对应为30.84%、5.81%、137.52%。

2018年上半年,上述三大行业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6.83%、-34.99%、21.18%。分产品来看,除了光伏发电之外,兆新股份其他五大产品营收均出现下滑。

换言之,尽管兆新股份近年来涉足多个新领域,但目前仅光伏发电业务产生效益,公司主要业务仍以精细化工业务及光伏发电业务支撑。今年上半年,两者营收占比超过八成。

今年前三季度,兆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同比增长13.01%;净利润8408.54万,同比减少7.69%。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9215.07万元至16894.3万元,同比增长-40%至10%。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