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老板电器发起成立中国蒸文化研究院,传承与弘扬传统烹饪文化

2018-12-11 15:22: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10日,由老板电器牵头,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机构共同创办的“中国蒸文化研究院”正式宣告成立。

杭州市余杭区科技局局长周坚,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民族食文化委员会会长张立方,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烹饪系主任金晓阳,TNS高级研究经理Sophia Hao,EMT技术中心总经理周海昕、老板电器EMT电子商务CEO 蒸箱事业部CEO 蒋凌伟、行政副总裁葛浩、首席品牌官叶丹芃、蒸箱事业部副总经理唐立娟、烹饪体验中心实验室主任陈东坡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世界上最早使用蒸汽烹饪的国家是中国,蒸是中国人对味觉最初的记忆。老板电器意识到在新的消费升级推动下,人们更加注重健康营养和烹饪效率,蒸箱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和选择。对此,老板电器希望在蒸这种烹饪方式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一方面满足当下以及未来更多、更长远的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和社会各界一道,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烹饪与饮食文化,成为老板电器组建中国蒸文化研究院的初衷。

据了解,中国蒸文化研究院在各方合作下,将深入挖掘于蒸文化、蒸的烹饪方式、食物营养科学、健康烹饪方式场景、蒸箱产品研发等。未来,研究院将建设成为专业的食品科学研究、饮食文化研究、烹饪研究的国际交流中心,发扬中国传统蒸文化,促进国际合作和交流。

(中国蒸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现场)

发布仪式上还发布了《厨房蒸行为和需求分析》报告和数款老板电器中式蒸箱新品。报告对社会经济整体发展趋势、消费者厨房需求趋势、下厨的态度和场景三个部分进行阐述,全面生动地说明了蒸作为一种健康的烹饪方式,更能匹配现代消费者需求与生活方式的发展趋势,而作为现代社会的产物,蒸箱的未来可期。老板中式蒸箱的发布,代表了老板电器将舶来品蒸箱产品更本土化、更符合中国饮食烹饪习惯的决心和态度。

传承中华烹饪文化,老板电器尽显品牌担当

“蒸”是中国人对味觉最初的记忆,贯穿了整个中国农耕文明。今天,在饮食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更加注重健康、营养和烹饪的效率。活动现场发布的《厨房蒸行为和需求分析》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人在烹饪习惯上,“蒸的比例在上升,煎炒油炸的比例在下降。”

在这种背景下,充分研究和挖掘传统蒸文化中的智慧和经验,用以指导现代中国人的健康饮食,成为中国蒸文化研究院成立的最终使命。

“中国蒸文化研究院致力于充分挖掘古人的烹饪智慧和经验,结合现代科技,让当代中国人吃得更健康、更科学,”余杭区科技局局长周坚说,老板电器通过整合专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等多方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国蒸文化,对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余杭区在科创融合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我们认为,老板电器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有眼光的企业,是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民族食文化委员会会长张立方指出,作为中国蒸文化研究院的发起单位之一,老板电器主动挑起弘扬和传承中国蒸文化的重任,从某种意义填补了蒸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未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将全力协助中国蒸文化研究院开展研究工作,提供智力支持,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参与研究院课题研究。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民族食文化委员会会长张立方)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烹饪系主任金晓阳从校企合作的角度对中国蒸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寄予了厚望。他表示,老板电器秉承中华美食文化传统,将现代化科技与美食制作相结合,研发了一系列现代厨电产品,为烹饪职业教育传承和饮食文化传播贡献良多。今天,中国蒸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也将成为中国烹饪产业化发展,高校“智库”服务社会的标杆案例。”

老板电器首席品牌官叶丹芃认为,在产品、消费与服务迎来全面升级的时代,“人与厨房的关系,正在朝着更健康,更便捷,更有乐趣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以蒸为代表的烹饪文化是中国文化自信中最值得骄傲、最值得自信的一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老板电器牵头成立中国蒸文化研究院,旨在“肩负起传承与创新烹饪饮食文化、追求与实践美好生活向往的重任,为社会、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老板电器首席品牌官叶丹芃)

据悉,接下来中国蒸文化研究院将在老板电器的统领下,通过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为中国蒸文化研究事业的发展和相关产品研发提供科研支持和决策咨询服务,满足当下及未来中国人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并且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烹饪与饮食文化。

匠心技术标杆,打造“中式蒸箱”第一品牌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蒸箱(电蒸炉)的需求量有望在2017年43.2万台的基础上飙升至55万台。截至2018年10月,今年嵌入式蒸箱(电蒸炉)零售量已突破64万台,蒸箱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在众多的蒸箱品牌中,老板电器以33.73%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市场上每卖出三台嵌入式蒸箱,就有一台产自老板电器。

老板电器EMT技术中心总经理周海昕说,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正是源于老板电器对产品研发的执着追求。“老板电器致力于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将中国传统烹饪的智慧融入产品当中,解决中国家庭烹饪痛点。”

(老板电器EMT技术中心总经理周海昕接受媒体采访)

针对传统蒸制方法存在冷凝水滴落,破坏食物形态的问题,老板电器通过在蒸箱内腔的顶部和侧边覆盖U型加热带,让蒸箱做到了“顶部不滴水,底部不积水”;借鉴传统“隔水炖”方法,创造性地搭配专用陶瓷炖锅,使蒸箱既能“快蒸”又能“慢炖”……从产品的核心功能到用户体验,老板电器让现代蒸箱更加智能、更加方便、更具中国味道。

活动当天,老板电器还发布了4款中式蒸箱产品,全面展现了企业在产品技术创新的实力——高端智能8系新品,对老板中式蒸箱的核心性能进行了显著的升级;竹笼蒸箱,还原地道中国味,创新采用了向上打开箱门的方式,全面贴合现代厨房,更具空间感;蒸箱新品S271,蒸出养颜美味;还有蒸烤一体机,空间减半,美味升级。

(老板电器中式蒸箱)

成立40年来,老板电器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国人的烹饪生活变革,让每个家庭享受到地道的中国味。今天中国蒸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是厨电民族品牌老板电器探索中式烹饪、创造中国新厨房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对于当代中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传统蒸文化、满足国人对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有着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