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和信贷业绩跳水 股价一周内再腰斩

2018-12-11 09:23:32 时代周报

[摘要]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美股市场是业绩为王,业绩好的话,股价就不会出现太大下跌,反之亦然。”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近期,和信贷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和信贷2019财年第二季度的净收入同比下降82.9%至362万美元,净亏损达1740万美元。

财报发布的12月3日当天,和信贷在美股跳空低开,收盘价3.18美元,与上个交易日收盘价4.4美元相比,大跌27.73%。截至12月7日,和信贷的股价四个交易日下跌57%,收盘价为1.89美元,一周内再遭腰斩。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美股市场是业绩为王,业绩好的话,股价就不会出现太大下跌,反之亦然。”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则认为,“只要合规专项整治工作不结束,市场就看不到业绩的增长点和未来前景。”

对于大幅跳水的股价,和信贷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会密切关注股价走势。相信如果我们侧重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和战略执行,并且取得出色的业务和财务业绩,从长远来看,我们的努力会在股价中得到自然的反映。”

业绩跳水

据和信贷财报数据,净收入为362万美元,同比下降82.9%;经调整的净亏损为1249万美元,同比下降198.58%。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和信贷在财报中解释其原因:“信贷贷款的数量大幅下降,从去年同期的2.66亿美元(约为18亿元人民币)下降到3380万美元(约为2亿元人民币)。”

和信贷成立于2014年3月,全称为“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早期以信用贷款产品为主,后推出贷款转账、“钱包”投资组合投资产品,从2015年开始从抵押贷款转型做消费信贷,其业务核心是个人小额信贷。其财报显示,和信贷在2015年时抵押贷款在和消费信贷的业务中占比尚高达98.1%,而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前三个月内,其已经不再有新增抵押类贷款项目。

曾有业内人士对和信贷全面转型信贷业务表示担忧,如今的业绩也证实了对信贷业务的倚重势必对过去的“高增长”打脸。据和信贷2017年披露的招股书,其在截至2016年3月31日这一财年的营业收入为1189万美元,比2015财年增长156%,2017财年营收再增至2292万美元,并实现净收入同比增长157%至857.1万美元;而其净收入从截至2017年4月1日至9月30日6个月的2160万美元减少了43.1%到2018年4月初至9月底同期6个月的1230万美元。

“尽管面临如此不利的环境,我们在平台借款余额等一系列指标上的表现仍跑赢行业平均水平。本季度全行业的借款余额同比减少25%,而我们同比增加88%;全行业的借款余额环比减少17%,而我们环比仅减少11%。”和信贷CEO周歆明在财报中表示。

虽然少数指标优于行业,但亏损时刻威胁着公司的生存发展。相比营收下滑,更令人担忧的是,和信贷在借款人人数、出借人人数方面和信贷下滑明显,其在2019年财年第二季度的借款人人数同比下降89.5%至2183人,上个财年同期为20.68万人;出借人人数为3.88万人,同比下降9.2%。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用户量明显下滑的季度中,和信贷同期的营业支出同比增长222.1%至2110万美元,上年同期该指标为650万美元;其中,销售与营销支出为117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70万美元增长218.3%。这意味着,在大幅的营销支出中似乎仍难抵消网贷中介平台今年“雷潮”的影响,大量用户弃之而去。

对于和信贷营销费用的激增,方颂表示不能理解,他表示:“近期多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均有在P2P业务指标上的增长限制文件,而爆雷潮后流量向头部平台更加聚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去争取未来的市场份额是需要的,但在限额的要求下增加营销并不一定起到作用。”

“现在的投入也是为未来业务发展做的长期准备,现在个别季度受到的市场环境影响是暂时的。增长多是因为去年同期业务量级还较小,过去一年业务增长迅猛,自然费用会有成比例的增加。”和信贷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

另外,和信贷在财报中表示,“本季度优先推广债权转让服务,即出借人可在其平台直接进行债权转让以实现退出。”方颂评价称,债权转让业务的服务性更强,很难以此作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坦白说,债权转让服务中如果大量地、强制地去收费的话,对用户的新标的发行会带来很大的伤害,转让水平下降,用户就要考虑要不要投。”

据和信贷官网,截至2018年12月9日零时,其实时披露的运营数据为成交总额271.05亿元、出借人总收益为13.39亿元、代收款总额为94.45亿元。

行业前景难测

在上述近期财报发布后,和信贷在12月3日至7日的四个交易日里连续下跌,7日收盘价1.89美元为上市以来的新低,目前市值仅为0.95亿美元。而在2018年5月,和信贷股价最高曾达到13.12美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股价大幅下滑上和信贷并不孤单,互金中概股均处于下滑状态。12月7日收盘后的宜人贷、乐信、拍拍贷、小赢科技、信而富、和信贷、趣店等7家互金中概股,除了宜人贷之外,其他6家股价都已经跌破发行价。

“互金板块的企业业绩波动比较大,又加上估值较高,所以在波动中的波幅更大一些,而互联网金融属于新兴的金融业务模式,股市对其发展上的判断,分歧会大一些。”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采访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11月,网贷行业平均加权收益率略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态势,且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在较1月末下降36%至1099家。另一方面,网贷天眼数据显示,P2P网贷行业成交额为1433.16亿元,环比上涨1.55%,同比下降23.25%。

方颂在采访中表示,现在的形势来看网贷平台,未来的形势都会是更加糟糕。“业绩下滑是短时间内很难改变的,国内如此,国际市场同样不乐观。”

按照P2P网贷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今年8月下发的《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时间表,P2P网贷平台需在12月底前完成合规检查,距今不足一月。

对于如何提升投资者信心,和信贷在书面回复中称,“我们正在积极拓展用户获取渠道,提升运营能力,配合合规备案等,和信贷于8月成功进行了公司第一次跨境投资。此外,基于对业务未来增长前景和公司现金情况的信心,和信贷也于近期公布了年度派息计划。”

和信贷在上述财报中表示,已于近期递交了机构自查报告,并接近完成第二步—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现场检查,现在正专注于该过程的最后一步。

在配合检查之外,业务调整也在进行。趣店在过去近一年中主推大白汽车、趣学习等新项目,信而富、宜人贷等则选择在收缩阵地,在借款人和放贷额度都缩减的前提下力降成本,保证营收、利润为正。

值得一提的还有,互金平台逾期率和坏账率的问题仍在凸显。在近期发布财报的互金中概股中,拍拍贷、宜人贷、趣店、乐信、小赢科技等5家披露了逾期率相关情况。趣店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以来新增贷款M1+逾期率在1.7%左右;宜人贷截至9月末在15-29天、30-56天及60-89天逾期率分别为1.1%、1.8%及1.5%,环比增长0.3%、0.6%、0.2%。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81211/255587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