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华源控股净利两连降应收账款增1.6倍 标的承诺年净利3400万半年仅完成310万

2018-12-11 09:07:31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李炳兴家族控制的华源控股(002787.SZ)盈利能力越来越差。

华源控股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金属包装容器制造商,于2015年登陆中小板。不过,上市之前,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上市一年之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背向而行。

财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4.19%,净利润下降13.24%。而今年前9个月,其营业收入9.95亿元,同比增长13.25%,净利润0.55亿元,同比下降28.13%。

传统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滑,公司IPO时募投项目效益也未达预期。如中鲈华源年产3780万只金属化工罐项目,累计净利润只有2000万元,低于预期。

为了提升盈利能力,2017年,华源控股耗资3.77亿元收购了苏州瑞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瑞杰科技)。今年上半年,瑞杰科技净利润只有310.85万元,不到承诺的全年业绩3400万元的十分之一。

此外,华源控股的应收账款暴增,远远超过营业收入增速。截至今年9月底,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4.10亿元,较年初的1.57亿元增长了161.15%。基于此,公司现金流急剧减少,货币资金只剩下1.50亿元。

为应对流动性风险,公司拟发行规模为4亿元的可转换债券,用于前期项目建设。

上市一年后业绩变脸

华源控股上市刚满一年净利润数据就开始变脸,让人诧异。

作为颇具规模的行业领先企业,华源控股拥有老干妈、立邦漆、壳牌、艾仕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客户,使得公司经营业绩稳定。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华源控股上市前4年,其经营业绩小幅稳步增长。这四年,其营业收入为5.16亿元、5.43亿元、7.08亿元、8.32亿元,净利润为0.53亿元、0.58亿元、0.69亿元、0.73亿元。

或许,正因为盈利能力稳定,华源控股才得以成功闯关IPO,于2015年12月31日正式在A股挂牌交易。

然而,上市之后,仅仅过了一年,公司的盈利能力就接连下滑。2016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07亿元,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3%、27.79%。公司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不过,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年度净利润达到亿元级别。

从2017年开始,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日益背离。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9亿元,同比增长14.19%,而净利润为0.93亿元,同比下降13.24%。

今年以来,净利润延续了去年下滑之势。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1217.30万元,同比下降45.10%。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3968.45万元,同比下降17.94%。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走势,以致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只有5514.14万元,同比下降28.13%。

华源控股陷入增收降利困局,而其募投项目的效益情况也不十分理想。

华源控股IPO时募资4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募资净额为3.52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5个募投项目。不过,在实施过程中,公司调减了两个募投项目资金,增加了邛崃华源年产3万吨彩印马口铁建设项目。截至目前,这些募投项目大多处于收尾阶段,今年底将全部达到约定可使用状态。

值一提的是中鲈华源年产3780万只金属化工罐项目,使用募资8666.64万元,2016年底就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2016年、2017年,其实现效益分别为981.66万元、1118.28万元,累计为2099.94万元。对比招股书,公司曾预计达产后平均年增净利润2529万元。从2017年实现的效益看,仅为预期的44.22%。今年上半年,其实现的净利润为531.56万元。

重组标的业绩难兑现

自身盈利能力下滑,试图借助并购延伸产业链提升盈利能力,华源控股的梦想或难以实现。

去年9月,华源控股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合计作价3.77亿元收购瑞杰科技93.54%股权。此次收购因为存在溢价而产生了1.93亿元商誉。交易对方承诺,2017年至2019年,瑞杰科技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00万元、3400万元、3900万元。今年初,这单重组经证监会审核通过。

今年初以来,华源控股又分三次将瑞杰科技剩余股权收入囊中,至此,瑞杰科技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不过,瑞杰科技的盈利能力远未达到预期。今年上半年,瑞杰科技自身仅实现净利润71.54万元。根据企查查数据,瑞杰科技还投资成立了天津瑞杰塑料制品等公司。综合这些子公司利润数据,上半年,瑞杰科技共实现净利润310.85万元,这与3400万元的承诺数相距甚远,仅为9.15%。

瑞杰科技是华源控股首个重组标的,目前来看,借助并购重组尚未实现盈利提升目的。然而,华源控股自身的财务风险已经显现。

财务数据显示,华源控股的应收账款大幅离奇暴增。截至今年9月底,其应收账款达到4.10亿元,较年初的1.57亿元增长了161.15%。应收账款占当期流动资产的37.72%。

此外,公司存货也从年初的2.50亿元增长至今年9月底的3.47亿元,增幅为38.80%。

应收账款和存货增长较快且处于高位,大幅挤占了公司流动性,直接威胁到公司的偿债能力。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为1.50亿元,而短期借款为3.37亿元。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出7680.66万元,同比大降340.78%。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走得也不好看。年初,其股价为23.42元,昨日收报7.59元,累计跌幅为67.59%。今年11月,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辛易减持套现约443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