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海通证券承销大棋:56亿项目保荐费仅收底价

2018-12-11 09:07:10 长江商报

2018-12-11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官网发布“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项目、律师事务所选聘项目评标结果公示”。

除了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进入实质性阶段的消息外,让券商投行内部“炸锅”的是,中标券商海通证券给出的超低保荐费及承销费率——保荐费仅5万元,承销费率低至万分之五。

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目前上海农商行0.05%—0.45%的承销费率,的确大大低于近期上市项目的发行费率平均值。

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部分头部券商的投行价格战,已经从债券承销领域转场至IPO,而银行类金融机构的IPO一直保持较高的过会率,该类项目的稀缺性,必定会引发头部保荐机构的激烈竞争,而这也将对其价格带来影响。

IPO项目零通过

根据公告内容,本次评标结果已完成公示期。而项目之前的中标候选券商有5家,分别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最终确定3家为项目中标单位: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

最引人关注的是各券商的中标金额:国泰君安,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海通证券,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中信证券,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

其中,海通证券开出承销保荐“地板价”:保荐费仅5万元,承销费率低至万分之五。即便是与另外两家共同中标的券商比,也低出一大截,对此,上海农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能够公布的信息已在公告中写明,更多信息不便透露。

实际上,上海农商行IPO对海通证券的投行业务至关重要。海通证券今年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减少15.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同比减少41.62%。近年来投行业务对海通证券整体经营的重要性在不断提升。2011年—2015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均不到10%,2016年这一比例大幅提升至16%。2017年国内证券行业投行业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26%,而同期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收入虽然同比小幅下降5.6%,但表现仍好于行业整体,当年海通证券完成IPO项目31家,实现IPO承销及保荐收入9.75亿,并为20家企业提供并购财务顾问服务,前面三项均位列行业第二。

IPO比例上升后,今年却遭遇政策监管趋严。海通证券的相关投行业务也面临着挑战,据Wind统计,今年1—3月,公司共有4个项目上会审核,都未获发审委通过。

或为业务引流

近年来,市场行情低迷,券商正在经历寒冬,如今看来,券商投行业务也已是寒意阵阵。而除中小券商受影响明显外,由于市场蛋糕缩小,一些头部券商的竞争也趋白热化。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致有两种情形导致券商收费较低,一种是募资规模比较大,即使低于常规的保荐人收费,之后仍能收取额外的丰厚承销费用,另一种是通过IPO打开后续再融资、发债、并购等业务层面的合作,为大投行业务引流。

此次上海农商行项目的资产体量较大,截至去年底该行总资产达7762.58亿元,这一体量在已上市银行股中仅次于杭州银行,规模效应带来的“以量补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掉券商的收入需求。

上述券商人士分析,很多券商投行都在争夺一些优质大型项目,这种做法在债券业务中很常见,为了拿到承销资格,不少投行不惜大打价格战,倒贴、亏损都在所不惜。其目的就是提高承销额行业排名,为后续项目争夺提高竞争力。

另外,银行类金融机构的IPO保持了较高的过会率,该类项目的稀缺性会引发头部保荐机构的激烈竞争,而这也将对其价格带来影响。从历史项目来看,金融企业的承销费率也相对更低。据统计,2018年IPO的三家银行股中,郑州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的保荐承销总费率分别为0.98%、2.76%和2.82%。

有业内人士表示,抢夺类似上海农商行这样的项目,目的并不是单纯赚取承销保荐费,而是为以后的业务引流。如果能以IPO项目为契机,与上海农商行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后续能带来的业务价值远超几百万承销费用,在IPO项目中,类似上海农商行这个项目的报价比较少见,但绝非最后一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