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又一股东计划退出恒邦财险

2018-12-10 23:32:54 中国江西网

又一股东计划退出恒邦财险

江西首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为何股权变动频繁?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记者曹琦报道:近日,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引起关注,本次股权的转让方是兴铁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如果转让成功,意味着兴铁资本将不再持股。据了解,转让的3960万股,占总股本的1.92%,挂牌底价6250.14万元。

股权多次变更

恒邦财险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20.6亿元,是第一家总部设在江西的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已设立江西、安徽、江苏、四川、内蒙古、河北等分公司,主要险种为商车险、交强险、责任险、企财险等。

12月6日,记者梳理该公司股权结构,发现中铁股份、江西金控、赣粤高速分别持股20%,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8%,江西铜业持股4.75%,兴铁资本持股1.92%,其他股东持有若干股份。

尽管成立时间不久,恒邦保险却已经历多次股权变更。根据保监会2014年1月批复恒邦保险筹建文件显示,恒邦最早发起股东分别是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昊天投资有限公司、泰豪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

但根据2015年恒邦保险年报,其发起股东变为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九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中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7月恒邦保险进行了成立以来的首次增资,由注册资本金6.6亿元直接跳至20.6亿元,彼时,11家初始股东股权比例均遭到不同程度稀释,与此同时,赣粤高速、中国中铁、江西金控、中植集团新进入,恒邦保险股东数由11家扩至15家。

股东变化不止如此,根据保监会2017年1月批文显示,初始股东南昌施必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必得实业”)将持有的5280万股股份,江西翔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翔麟矿业”)将持有的462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中植集团持有恒邦保险3642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6.8%,一跃成为恒邦保险第二大股东。施必得实业、翔麟矿业退出股东席位。

今年1月,恒邦保险股权再生变,恒邦保险股东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将持其有的恒邦保险股份份额1.32亿股(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6.41%),全部无偿划转给另一股东江西金控。

恒邦保险为何短短4年内,股权变动如此频繁?12月6日,记者联系恒邦保险江西分公司品牌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保险公司的资金来源以股东为主,增加注册金和股东,是融资的主要方式。”江西一家保险中介机构的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尽管注册资金和股东结构不断优化,但是如今的中小保险机构都很难做,首先是人才瓶颈,招不到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其次,对于缺乏自己明显的业务特色的中小保险公司来说,要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差异化竞争目前是非常吃力的。”

负债增加 净利润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恒邦保险营收33783.15万元,净利润244.62万元,总资产267160.7万元,总负债64303.68万元。对比2017年度发现,尽管上半年营业收入已占了去年一半,但是净利润却不及去年一半,总负债也多出了4229万元。

“据我所知,尽管股东更换频繁,恒邦保险的股东并没有在业务上给予很大支持,现在恒邦的策略显而易见,就是想通过增加分支机构扩大品牌知名度,以及提高业务触角,但是外省的机构做得并不好。主要是因为没品牌,当地网点少,很难请到职业经理人,对风控要求高。”李经理称。

“从费率上来说,恒邦保险的并不比其他保险公司低,它的盈利问题,主要是这两年开分支机构,必然会吞噬部分利润,既要投钱招人,又要租房子,对于一个中小型保险公司来说,压力不小。”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公开披露的业绩数据显示,恒邦保险2015年和2016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17亿元和4.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998万元、4113万元。主营业务车险的保费规模分别是1.45亿元、3.23亿元,承保分别亏损6433万元、748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恒邦保险营业支出相比2015年的1.75亿元大涨了184%至4.98亿元。因出省扩张速度过快,去年年底恒邦保险还被评为财险公司当中唯一获“D级”的机构。

专家:需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保险产品类似。专家表示:“如果产品的内容和价格相似,客户选择大型财险公司的可能性较大。金融产品极易模仿,要开发一个新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不仅要掌握大量信息,而且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仔细分析以计算出最优费率,而这些工作都要求保险公司投入大量资源,事实上,大多数中小财险公司在运行初期都是效仿市场上已有的成熟保险条款,而保险人才缺乏导致部分中小财险公司相关产品的开发缺乏。”

“恒邦保险目前的业务肯定也是以车险为主,如果要做差异化竞争的话,它应该要在某个行业或者说某个领域,有自己比较鲜明特色的险种,并且具备比较强的竞争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