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三亚:加大物价综合调控 着力平抑物价

2018-12-07 14:3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12月7日电 (记者 王晓斌)作为中国知名旅游城市,海南三亚的物价备受各方关注。三亚市发改委(物价局)6日通告称,该市着重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端发力,疏通流通环节,加大物价综合调控,着力平抑物价。

目前三亚正值旅游旺季,全市每天蔬菜需求量达500-600吨,其中七成由岛外供应。三亚通过探索在岛内外蔬菜主产区建立“异地蔬菜直供及应急保障机制”,在确保岛外的蔬菜稳定供应的同时,三亚还加大扶持力度,确保本地蔬菜的供应。

2018年三亚市政府常年蔬菜应急调控基地总面积扩大到1000亩,今年1-11月三亚常年蔬菜产量达到44674.87吨。其中三亚文门基地、扎业基地、育才马脚基地等三个常年蔬菜应急保障基地每天可为三亚本地市场供应146吨蔬菜。在此基础上,三亚积极扶持引进适合本地种植的蔬菜品种,并在天涯区建设1个豆芽工厂化生产试点基地。

三亚还探索建立蔬菜供应的调节机制,围绕“淡季、旺季、台风、春节”四个特殊时段,当市场供应偏紧导致价格波动时,组织平价蔬菜联盟企业(批发企业)应急调运和投放,财政在蔬菜运输运费补贴和蔬菜冷库租赁费用上予以适当扶持。

同时,三亚持续布局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应急投放点),对15个保基本蔬菜价格实行统一控价,并在主城区24家大中型超市开设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在14个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开设了保基本蔬菜应急投放点,在保障性住房小区等人流相对密集的社区开设保基本蔬菜平价网点,并重点加强重大节假日和台风暴雨时段蔬菜应急投放,力争平抑蔬菜价格,方便百姓在家门口购买“平价菜”。

针对游客青睐的海鲜消费,三亚积极从供给端发力,培育海鲜广场等海鲜品消费新业态。通过鼓励发展海鲜品外卖和“海鲜加工”模式,三亚力争逐步降低海鲜消费总体价格,提升游客的消费体验。近两年来,鹿城的海鲜广场不断扩员,除了既有的春园、友谊路、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今年又新增迎宾路、水稻公园、凤凰、亚龙湾等多家海鲜广场。

在尊重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基础上,三亚对春节期间旅游饭店标准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加强对水果零售摊点、旅游购物点、潜水、游船、景区等行业价格行为监管,加大对海鲜品外卖和“海鲜加工”价格行为的监管,重点做好经营服务收费项目清理。

三亚市发改委(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市民、游客吃上平价菜、放心菜,三亚将继续优化平价网点和应急调控点布局,做好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应急投放点)布局优化工作,加快保基本猪肉应急投放点建设;重点引进国内大型企业组织蔬菜专业化生产与供应,综合运用蔬菜价格保险、基金担保、商业贷款等扶持政策,做好“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从源头上保障市场供应,努力确保三亚物价整体稳定。(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