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用鼠标“浇灌”邻邦田地 广西智慧农业惠及东盟国家

2018-12-06 15:35:56 中国新闻网

(广西六十年)用鼠标“浇灌”邻邦田地 广西智慧农业惠及东盟国家

中新社柳州12月6日电 题:用鼠标“浇灌”邻邦田地 广西智慧农业惠及东盟国家

作者 林馨

“通过智能农业监管系统,如今只要点一下鼠标,即便是在广西上班的农业专家也能为远在柬埔寨金边的农业基地的农作物实施浇灌。”中国—柬埔寨农业促进中心执行主任兰晖焰说。

广西的智慧农业科技如今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及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已惠及东盟国家。

广西来宾市“90后”女孩韦华婷就是一名智慧农业的实践者。2016年,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韦华婷到来宾市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这位大学毕业生现在成为一名新型农民。

在广西,用手机种植水果,足不出户就能一键施肥灌溉,这些曾出现在科幻片的场景已成为现实。记者近日在来宾市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看到,韦华婷轻轻点击一台智能手机,果树旁的机器便自动开启喷洒功能,给3500亩柑橘施肥、灌溉。

韦华婷所在的柑橘示范基地依托科技手段进行管理,在埋管栽苗时把仪器埋在果树根部附近,通过智能系统将土、肥、光、能、水等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传导到信息平台进行科学研判,实现农业数据整合。

根据这些数据,韦华婷有的放矢地在手机上发出施肥指令。她说:“从前整个园区要聘请数名工人,用超过4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施肥,现在只需要1个人,3天就可以完工,大大提高劳动效率。”

广西是农业大省。一组数据显示着广西农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1958年广西第一产业增加值12.7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到2017年增加到2906.87亿元;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建成7539个。甘蔗、桑蚕、芒果、柿子、柑桔、松脂、八角等产量居中国各省区前列,成为广西特色农业品牌。

目前,广西还在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建立了10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广中国优质的农业新科技。

兰晖焰所在的中心就运营着当前中国面向柬埔寨最大的公益农业项目,通过该项目,中国向柬埔寨输出资金、技术及专家团队。由中国技术团队开发的智能农业监管系统已在柬埔寨应用,帮助当地培育智慧农业。

兰晖焰表示:“过去柬埔寨的农民一直认为水稻种植只能‘靠天吃饭’,通过培训他们对水稻种植有了新的认识,学会施肥、防虫等一套完整的技术。”

广西万川种业有限公司赴越南进行甜瓜试验示范推广种植,示范基地种植的甜瓜平均亩产达1800至2500公斤,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为双方企业和农民创造较高经济效益。

中国(广西)—老挝农作物优良品种实验站为老挝带去哈密瓜无土有机栽培种植技术,让“中国甜瓜”首次在老挝境内开花结果。广西海世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3亿元,在文莱打造渔业综合开发项目,带动其海洋养殖产业链发展。

农业和农作物“桂”字品牌日渐享誉中国,走向世界。2018年上半年,广西与东盟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4.25亿美元,同比增长39.3%。(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