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新疆南部产业促就业:逾8万贫困劳动力享“红利”

2018-12-06 15:3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6日电 (耿丹丹)新疆南部皮山县安徽工业园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24岁的热比亚姆·玉苏普熟练地检查着生产出来的型材。“我现在是一名车间质检员。”

皮山县安徽工业园区2011年启动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各类基础设施资金4.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安徽援建资金2.1亿元。近年来,安徽将园区打造成企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主载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的集聚地、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平台、促农精准脱贫的新阵地。更多安徽优势企业赴皮山县发展纺织服装、建筑建材、商贸物流等产业,吸纳当地近万人就业。

2017年7月,热比亚姆·玉苏普毕业后,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安徽省重点产业援疆项目海螺产业园区的一名工人。如今,热比亚姆·玉苏普家已经脱贫。“我现在是家里的经济支柱。”

“这里工资待遇很好,吃住也特别好。”热比亚姆·玉苏普说,宿舍是4人一间,有独立浴室、卫生间、空调等。“吃饭有补助,年底还有奖金。”

成为企业技术工的阿布杜外力·克尤木入职一年多,已经存了2万多元。“现在村里出去打工的人越来越多。”

海螺公司副总经理余招友介绍,企业对工人的技能要求很高,因此招录标准相对较高,即便如此,企业已经吸纳了周边村镇的300余人就业。“带动农牧民脱贫同时,他们也有了一技之长。”

2018年,新疆深入实施就业惠民工程,集中向扶贫产业发力,林果、养殖、服装、旅游等产业项目“遍地开花”。今年前三季度,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及阿克苏地区。)新增就业13.11万人。

今年3月,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克瑞科乡村民艾尼·马木提“落户”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的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由一名农民成为工人。“我家里人多地少,所以想外出工作挣钱。”

2015年,落户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的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100万锭色纺工业园项目协议,总投资50亿元,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吸纳10000人就业。

艾尼·马木提是企业转移就业受益者之一。如今,他由于表现出色,成了车间班长。“每个月有3000元,月收入和务农半年的收入差不多。”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依托棉花资源和区位优势,全面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把纺织服装企业作为促进有组织转移就业的主渠道。对于前来投资兴业的企业,给予厂房补贴、员工社保补贴、岗前培训补贴、新增就业补贴、内地人才引进补贴、产品运费补贴等优惠政策扶持。

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培训发展部经理彭先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完成63万锭色纺纱生产,吸纳就业5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70人,90%以上员工为当地少数民族。

此外,为确保员工“留得住”,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新建了职工单身公寓、夫妻房、文化娱乐室等,积极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

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新疆累计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8.2万人,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7.5万人,稳定就业率92%。

据悉,今后,新疆将继续推进实施南疆四地州三年10万深度贫困人口就业计划,通过企业、园区的“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等就业途径,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