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广州应把外籍人口纳入全球城市战略谋划

2018-12-06 15:27: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5日电 (程景伟 杨茜雯 易卫华)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5日在此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广州拥有开放性、包容性的优良历史传统和市民文化基因,但也要注意把二三十万外籍人口纳入到全球城市的战略谋划、形象塑造和文化建构中。

该份《广州建设全球城市:指标体系与国际比较》报告认为,从综合实力评价来看,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大致位于第三梯队,落后于香港、新加坡、芝加哥等对标全球城市,同时也落后于北京、上海等中国内地一线城市。

报告指出,在经济影响力、国际枢纽设施、文化资源、社会事业、人的现代化等维度上,广州位居中国内地领先水平,但距离全球城市有一定差距;在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文化原创力、社会治理等方面相对较弱,在总部吸引力、金融杠杆、创新实力等方面差距较大,这些领域应是广州未来的主攻方向。

报告建议,广州不宜采取纽约、伦敦、巴黎、香港等城市主要依靠“金融+文化”等虚拟经济支撑引领发展的道路,而是应重点对标二线全球城市中的新加坡、旧金山、芝加哥等,实施以“金融+科技+文化”为特色、以“CBD+高新区”为形态的实体经济支撑发展道路。

该报告强调,巨型城市区域已成为全球城市崛起的关键。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固然离不开全球经济,但必须立足于融入并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湾区内的空间扩张和人口、土地等已趋饱和,其未来重点已不是产业分工和城市化,而是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广州应在推动大湾区要素自由流动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广州在信息、技术、人文、外交、知识网络等全球软联系上还要下大工夫。

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组建的新型城市智库,是广州市重点建设的六大高端智库平台之一。(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