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农业农村部14条措施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018-12-05 15:5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2月4日电 (记者 尹海明)记者4日从海南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农业农村部近期专门印发《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在推动“南繁硅谷”建设、推动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推动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推动建设南海渔业资源开发保护引领区、促进海南农业对外开放等5方面推出14条具体措施,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在推动“南繁硅谷”建设方面,有加快推进南繁科研育种(海南)基地建设、推动建设南繁科技城、积极稳妥建设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3条具体措施。包括,统筹推动优先将划定的150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含南繁育种基地的26.8万亩)耕地全部建设为高标准农田;支持海南建设南繁科技城;推动建设南繁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南繁科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海南省围绕热带、亚热带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与开发利用;赋予海南省更大的农作物种质资源进口审批权等。

在推动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方面,包含了推动建设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国家级及部级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基地、建设国际热带农业科学交流合作基地等3条措施。将探索建立国际热带农业科技合作组织,重点与东南亚、非洲、南太平洋岛国、拉丁美洲等“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加强热带农业境外生态适应技术研发与推广合作。

在推动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方面,包括加快海南热带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加强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建设等4条措施。包括指导编制海南省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支持海南开展天然橡胶收入保险试点;加快推动农垦改革,有序推进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整体打造“海南热带农产品”国家品牌;支持创设海南特色农产品期货品种等。

在推动建设南海渔业资源开发保护引领区方面,包括加快现代化海洋牧场和渔港经济区建设、支持海南深远海渔业发展等2条措施。将以海洋牧场和渔港建设为抓手,加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南海渔业资源养护、水产种业体系建设、绿色健康养殖、海洋科技创新、热带海洋生物功能成分研究与利用等,完善深远海渔业生产公益性基础设施,探索建立灵活的投入机制,强化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提升海洋渔业发展质量效益。

在促进海南农业对外开放方面,将支持创建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优势区、推动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按照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总体要求,指导和支持海南进一步深化现代农业对外开放,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农业交流平台,加快建设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咏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农业农村部《实施方案》中的14条措施,重点是支持“一中心两区三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其中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已被海南省委、省政府列入先导性项目。(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