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跨界转型新能源存风险 熊猫金控收购标的控股股东被列入失信名单

2018-12-05 10:24:27 中证网

2018-12-04

中证APP讯(实习记者 段芳媛)从经营烟花爆竹,到转型切入互联网金融,如今上市公司熊猫金控(600599)再度谋求跨界求生,开始涉足新能源行业。

熊猫金控近日发布公告,拟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欧贝黎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贝黎”)55%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11.55亿元。欧贝黎(836096)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业务是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工程总包、投资运营及配套产品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欧贝黎11月30日还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公司控股股东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未偿还苏州粟田精密制版110万元被列入失信名单。

控股股东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 高额对赌兑现成疑

欧贝黎11月30日发布公告,根据江苏省海安县人民法院判决,公司控股股东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偿还苏州粟田精密制版110万元并连带利息费用,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公司表示,上述控股股东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虽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不利影响,但可能会对公司名声造成负面影响。

根据欧贝黎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欧贝黎总资产为6.07亿元,净资产3.89亿元。此次交易作价11.55亿元,欧贝黎电力100%股权对应整体估值为21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约439.85%。

面对熊猫金控的高价收购,欧贝黎也报以“亮眼”的业绩承诺。

在此次收购中,欧贝黎承诺2019年至2021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5亿元和3亿元;同时,欧贝黎2019年至2021年的销售收入均需分别较前一年度增长20%以上,各年度利润应有至少90%以上来自新能源主营业务。

根据欧贝黎2017年年报及2018年半年报,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1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706.64万元。对此,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光伏行业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但是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欧贝黎实际经营数据对照其作出的“亮眼”业绩增长承诺,能否如约兑现成疑。

标的公司高额对外担保成风险

此外,欧贝黎高额对外担保也为熊猫金控此次收购埋下了隐患。

欧贝黎主办券商申万宏源2018年8月29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表示欧贝黎目前对外担保总额累计达到3.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3.61%,若被担保人未能按期履行还款协议,则公司将履行抵押担保或保证责任,从而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翻阅欧贝黎公告,其最近一次担保时间为2018年8月23日。宝应新瑞拟与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人民币6845.2万元的融资租赁合同,融资期限为8年,欧贝黎电力对该笔融资作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保证金额为6845.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被担保人宝应新瑞截至2018年上半年,净资产为-45.00元,实现营业收入0元,实现净利润-45.00元。

根据欧贝黎2018年半年报,公司还对海安光亚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了5182.60万元担保,但公司并未披露相关公告。

再度转型能否成功?

熊猫金控前身是浏阳花炮,公司诞生于中国花炮之乡---湖南浏阳,主营业务为烟花销售及焰火燃放,于2001年上市,曾是国内资本市场唯一一家花炮上市公司。

根据其2001年—2013年度年报,熊猫烟花仅在2005年度及2006年度的净利润为负,分别是-8580.61万元及-508.21万元。随后,经过调整,公司业务和盈利能力逐渐恢复。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07年开始,公司净利润开始出现下滑趋势。2011年及2012年甚至一度锐减至千万元以下,分别为863.78万元和894.83万元。

2013年,受国内政策影响,全国各地燃放业务骤减,焰火燃放行业经历着极其困难的时期。熊猫烟花2013年净利润虽然拉升至1265.60万元,但当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2472.42万元,同比下降804.73%。

面对烟花业务不容乐观的前景,2014年熊猫烟花开始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开展P2P网贷以及小额贷款业务,并于2015年更名为熊猫金控。依托健全的风控体系和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旗下银湖网、熊猫金库和熊猫小贷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稳步前。2017年熊猫金控金融理财产品的业务比重占到七成以上,已然从一家烟花公司转型成为了互联网金融公司。

根据公司年报,2015年公司扭亏为盈,实现扣非净利润758.12万元。2016年利润更是上涨近4成,实现扣非净利润3768.19万元。

好景不长,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整治清理期,政策的出击及P2P频繁爆雷使得熊猫金控再次面临困境。年报显示,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又亏损1348万元,2018年前3季度净利润亏损2467.80万元,降幅达526.43%。

此外,公司实控人赵伟平公开承认旗下熊猫金库及银湖网出现挤兑逾期问题,今年以来熊猫金控面临较大的资金难题。实控人赵伟平已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面对目前严峻形势,熊猫金控再次跨界转型,开始进军新能源行业,收购欧贝黎。

但根据熊猫金控2018年三季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金额为9164.27万元,远远不及11.55亿元的交易价格,资金存在较大缺口。并且,公司2018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633.86万元,盈利能力堪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