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综述:芬兰中小企业渴望进入中国市场

2018-12-03 16:43:37 新华网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2日电 综述:芬兰中小企业渴望进入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徐谦

近年来,越来越多芬兰企业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当地业界人士认为,今年11月中国成功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激发了芬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兴趣。

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当前是芬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机会。费说,他在商学院开设研究生课程“在中国做生意”,今年报名学生人数比往年增加了25%。

为顺应芬中经贸关系不断加强的趋势,费前不久与芬兰华商总会等机构共同举办了2018年芬中经贸与投资峰会论坛,共有250余名芬兰和中国企业高管与会探讨合作机遇。

费曾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担任院长,这段经历令他对中国营商环境有了较深入了解。多年来,他致力于帮助外企在华运营,也帮助中企优化海外管理。

最近,前来找费咨询的客人越来越多,除了沿“一带一路”走出国门的中资企业外,更多是希望进入中国或改善在华经营的芬兰企业。

Flexound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音乐治疗的芬兰企业,在多个欧洲国家保持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但公司成立初期并未涉足中国市场。利用一次到深圳寻找生产厂家的机会,公司总裁海纳罗接触到一些中国潜在客户,开始对这个“庞大的市场”有所了解,并萌生进入中国市场的想法。

2017年,Flexound生产了一款家用“音响靠枕”,并在中国电商网站销售。2018年,该公司争取到第一笔来自中国的投资,这进一步增强了海纳罗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海纳罗说,公司目前正在扩充芬兰研发团队,并在上海建立分公司,增加销售人员。在海纳罗的未来规划中,中国将成为公司最主要的市场。

同样筹划近期进军中国的还有芬兰初创企业MVision AI公司。这家只有6名员工的公司创建于2017年,开发了一种可在癌症放疗中实现高效靶区勾画的人工智能计算模型。

今年春天,公司总裁哈桑得到了赴中国参加短期培训的机会。他随后开始研究中国市场,并逐渐发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

哈桑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制定进入中国市场的规划,包括学习中国文化、了解法律法规、熟悉市场环境、寻找合作伙伴等。他希望公司的技术能为患者提供帮助。

费说,芬兰很多行业的技术在中国都大有市场。比如,善于土壤修复的芬兰公司Doranova也正在跃跃欲试,计划进入中国市场。此外,中国是全球游戏产业最大市场之一,这也为芬兰游戏公司提供了良好机遇。

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师、研究员陆韦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有实力的外国大企业都已在中国扎根,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开始对中国产生兴趣。

陆韦20多年来一直从事欧盟经理人培训并研究欧洲企业对华投资战略和人力资源管理。她认为,外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纷纷进军中国市场,说明中国市场开放度不断提高,与国际接轨能力不断增强,人才储备也达到相当水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