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省城市饮用水源地整治提前完成

2018-12-03 10:44:48 湖北日报

11月30日,随着荆州柳林水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到位,我省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83年历史的老油库永久关闭

11月28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中国石化湖北石油荆州分公司柳林洲油库(简称柳林洲油库)。这座始建于1935年、有着83年历史的油库正在完成自己最后的使命。

一车车满载汽、柴油的油罐车正不停从库区开出,中石化荆州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罗鉴说:“还差4000多吨油需要外运,本月30日肯定能将油库清空,我们也将彻底关闭油库!”

油库关闭和饮用水源有何关联?原来,位于荆州沙市区临江路30号的柳林洲油库距离长江仅200米,距柳林水厂饮用水源地取水口约700米,正好处于该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柳林水厂饮用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有企业、码头、油库和居民区,对饮用水源有着较大风险隐患。

2017年,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荆州市对柳林水厂周边环境启动强力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码头和企业相继关闭拆除,并对岸线进行复绿工作。然而,保护区内的柳林洲油库一直没有关闭。

迟迟不能关闭柳林洲油库,主要原因还是它是江汉平原最大油库,每天给荆州、仙桃、潜江和湖南省部分地区供油。柳林洲油库一旦关闭,会对荆州和周边地区用油造成一定影响。此外,油库的易址和搬迁,也需要投资近8亿元的费用。然而,为了保护饮用水源地,荆州还是决定将柳林洲油库关闭搬迁。通过与中石化总公司积极协调,柳林洲油库关闭搬迁逐步推进。2017年10月,柳林洲油库码头关闭拆除,油库外运汽、柴油不再走水路。今年11月初,柳林洲油库已停止进油。

关闭柳林洲油库后,中石化荆州分公司还将对油库的底油进行清理,罗鉴说:“我们会聘请有资质的单位对油库里的油罐、管道等进行清洗,确保不会出现安全事故。待新油库建成后,我们也将拆除部分能用的设备,在新油库重新使用。”目前,新油库已选好址,并开始建设前的准备工作,预计2020年能建成投入使用。

多措并举争分夺秒完成整治

与此同时,仙桃二水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居民拆迁工作也在加紧进行。11月29日,该水源地保护区内的301户居民住宅楼完成搬迁拆除,同时相关违章建筑得到彻底拆除。仙桃二水厂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得到整改。

饮用水关乎老百姓生命健康,近年来,我省通过清理排查和国家专项督查,一共发现省域内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272个。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点对点、硬碰硬、实打实、全销号”完成问题整改任务。

从今年初开始,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整改,采取台账式销号管理的方式,严格按照“一源一策、一抓到底”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整改后向社会公示,再由各地政府确认后上报备案,以此完成问题整改和销号工作。今年8月,襄阳、荆门在省内率先完成境内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此后,十堰市竹山县投入约1.2亿元完成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黄冈通过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取缔码头7处,关停135家对饮水安全构成威胁的企业;黄石为保护水源地关停拆除了保护区内22个码头(泊位)、3家驾校、1家企业及约11万平方米地面附属物,并完成水源地保护区生态复绿;孝感完成市域内界牌水库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保护区划定工作后续将由湖北、河南两省共同商定解决。

至此,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各地已提前一个月,完成省域内的272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李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