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东方时尚危局:政府补贴占净利六成 全国7家子公司半年亏6129万

2018-12-03 10:26:53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被誉为国内驾校第一股的东方时尚(603377.SH),近年来业绩逐渐下滑。

财报显示,东方时尚今年三季度营收8.08亿元,同比减少13.78%;净利1.91亿元,同比减少9.63%;而扣非净利则仅为7502.4万元,同比减少61.26%。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东方时尚营收和净利业绩开始出现震荡。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直接从2015年的3.21亿元锐减至2017年的2.15亿元,减幅达33%。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显示,因政府补偿款及政府奖励,今年前三季度营业外收入达1.14亿元,占同期净利的59.7%。

此外,三季报中流动负债达12.53亿元,占总负债的72.6%;而同期流动资产仅为8.87亿元,流动负债是流动资产的1.4倍。而在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达6.06亿元,占流动负债比为近五成。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短期资金承压的背后,是异地扩张受阻,同时重资产投入过多。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份,东方时尚总资产为39.6亿元,较2017年年底增长25.34%。同期,非流动资产合计30.74亿元,占总资产的77.6%。

而非流动资产通常具有占用资金多、周转速度慢、变现能力差等特点,一旦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过高,则会增大企业亏损风险,致使运营资金不足。

对此,上周长江商报记者致电东方时尚,但一直未能接通。

政府补贴占净利近六成

东方时尚上市于2016年2月,主营驾校业务。以北京为据点,今年上半年在北京设立招生分布26家(不含总部报名中心);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共开设有35家招生分布。

2016年上市以后,东方时尚扩张速度明显加快,资产迅速增加。截至2016年末,东方时尚总资产为26.3亿元,同比增加57.21%;归属净资产为16.30亿元,同比增加116.38%。而到2018年三季度,总资产为39.6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长25.34%。

然而,资产的增加并未使其业绩上升。相反,净利出现持续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东方时尚2015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13.27亿元、11.55亿元、11.73亿元;同期净利分别为3.29亿元、2.46亿元、2.35亿元。而扣非净利润,则直接从2015年的3.21亿元锐减至2017年的2.15亿元,减幅达33%。

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东方时尚前9个月实现营收8.08亿元,同比减少13.78%;净利1.91亿元,同比减少9.63%;而扣非净利则仅为7502.4万元,同比减少61.26%。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中,因政府补偿款及政府奖励,今年前三季度营业外收入达1.14亿元,占同期净利的59.7%。

对于利润下降原因,2017年东方时尚表示,因为驾考新规影响及外地子公司的费用较大所致。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东方时尚将净利下滑归咎于年轻人口的减少。

一方面盈利能力不佳,同时公司短期资金承压。

三季报显示,东方时尚总资产为39.6亿元,负债合计为17.2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3.6%。流动负债12.53亿元,流动资产8.87亿元,流动负债是流动资产的1.4倍。

而在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高达6.06亿元,较上期期末增长225.81%,占流动负债的48.36%,占同期总资产的15.31%。同期,货币资金仅为4.49亿元,远不及短期借款。

对此,东方时尚表示短期借款增加主要因为公司业务拓展,增加银行贷款。

此外,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7万元,存货1.78万元。但其他应收款却高达1.5亿元,较上期期末增长245.09%。对此,东方时尚解释称,为企业间往来借款增加。

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77.6%

资金紧张的背后,是异地扩张受挫,同时重资产投入过多。

据统计,东方时尚主要参股控股公司共达10家,其中2家在北京,分别为北京百善东方时尚技术培训有限公司和北京时新汽车修理厂有限公司;其余8家分布在云南、湖北、石家庄、重庆、山东等省市。

但是异地扩张业绩并不佳。半年报显示,上述8家异地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盈利的仅荆州子公司1家,而7家异地子公司净利累计亏损达6129.2万元。

但即便如此,今年10月9日晚间,东方时尚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拟斥资2707.94万元向山东国安购买车辆、电子设备及相关资质等资产。

而重资产的持续投入,则加剧资金风险。

三季报显示,非流动资产合计30.74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77.6%。而非流动资产通常具有占用资金多、周转速度慢、变现能力差等特点,一旦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过高,则会增大企业亏损风险,致使运营资金不足。

在非流动资产中,以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为主。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方时尚长期股权投资3956.8万元、投资性房地产631.36万元、在建工程1.24亿元、固定资产5.37亿元、无形资产8.96亿元、长期待摊费用1.7亿元。上述资产累计17.73亿元,占非流动资产的57.67%。

汽车观察员肖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驾考难度增大、以及新规的出台,整体驾校业务增速都在放缓。从行业上看,驾培行业区域性特征较为明显,每个区域市场价格又不相同,对企业而言,异地复制难度还较大,不宜过度重资产扩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