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三美股份募资18亿存疑 拟用7亿偿还4.4亿贷款?

2018-11-27 15:26:52 长江商报

2018-11-26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号称国内高品质氟化氢重要供应商的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美股份)被指借IPO圈钱。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新近更新的招股书显示,三美股份有着较强的盈利能力,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55亿元,2015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113.28%。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接连下降,由2015年底的59.66%下降至今年6月底的34.96%,偿债压力大幅减轻。

此次IPO,三美股份拟募资18.13亿元,全部投入9个募投项目,其中,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意外的是,截至今年6月底,三美股份银行贷款余额只有4.40亿元,比拟动用7亿元募资少了2.60亿元。

不仅如此,三美股份并不缺钱。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约6亿元,还有2亿元用于购银行理财产品的其他流动资产。

此外,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简称报告期),三美股份还大举实施现金分红,累计分红13.18亿元。

11月23日,针对上述问题等,三美股份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能够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利息费用支出。

18亿募资必要性存疑

三美股份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公司拟募资18.13亿元,用于江苏三美、重庆三美、三美股份环保整体提升及研发与检测、品牌建设及推广等9个项目,其中有两个募投项目让人意外,即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这两个项目所耗资金占拟募资的44.13%。

三美股份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负债总额为10.68亿元,其中只有4.40亿元短期银行借款,无长期银行借款等其他债务。只有银行借款4.40亿元,却要募资7亿元来偿还,足足多出2.60亿元,其超募资金可见一斑。

此外,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约6亿元,再加上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约2亿元,流动资金合计接近8亿元。从经营现金流看,上半年,经营现金净流入4.90亿元。这些指标表明,公司并不缺钱,用合计8亿元募资来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似乎没有必要。

对此,公司解释,募集部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将有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偿债能力,减少财务费用,提升盈利水平。同时,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对资金的需求量将更大,因此需要补充。

从上述解释看,公司似乎有意不再进行银行借款,改而全部依赖资本市场输血,且未雨绸缪未来需要的资金量。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不是在报告期大肆实施现金分红,三美股份此次募资也无必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公司相继实施4次现金分红,分别分红0.96亿元、6亿元、2.46亿元、3.76亿元,分红金额合计达到13.18亿元。对比募投项目看,报告期分红的资金足以覆盖除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外的7个募投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三美股份实控人为胡荣达、胡淇翔父子,二人直接间接持有公司71.73%股权。报告期实施的分红,二人已获得9.45亿元。

关联交易频繁,实控人拆借资金放贷

有着较强盈利能力的三美股份关联交易频繁,也将是其IPO拦路虎。

报告期,三美股份实控人胡荣达控制的浙江武义三联实业先后采购了金额为1.58亿元、1.63亿元、1.74亿元、0.97亿元的萤石粉,分别占公司萤石粉采购总额的42.92%、44.03%、34.74%、33.66%。

同时,从2017年10月开始,公司董秘林卫父亲持股30%的金山萤石公司采购萤石粉,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采购金额为2192万元、3359万元。林卫于2017年10月担任董秘,此前,公司亦未向金山萤石公司采购。

此外,在货物运输方面,三美股份通过实控人胡淇翔控制的浙江武义雨润物流运输货物。报告期,运费金额为3544万元、3455万元、4114万元、2177万元,占公司全部运输费用支出的比例分别为41.24%、43.43%、35.55%、32.53%。

三美股份还与持股50%的浙江森田新材料进行关联销售,销售产品包括无水氟化氢(AHF)、硫酸等。报告期,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9924万元、9946万元、6952万元、3757万元。

此外,关联方资金拆借亦很频繁。

2015年期初与期末,三美股份向胡荣达拆出资金余额分别为2.33亿元、2.66亿元;对胡荣达旗下的三联实业拆出资金余额分别为1.67亿元、1.26亿元。

此外,2014年至2015年,三美股份还向参股公司浙江三美房地产、曾经的参股公司上海地利、胡荣达旗下的武义三美房地产、南通三美置业、唐风温泉等提供借款。然而,这些数以亿计的关联方借款,三美股份均未收取资金占用费。

对于这些资金去向,三美股份只在招股书简单介绍,称胡荣达为公司实控人,因个人资金需求,向公司拆借了较大金额的资金。

然而,三美股份向胡荣达拆借免息资金,胡荣达却将其放贷。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至2013年,胡荣达先后向武义开禧廊桥酒店等提供借款,月息为20‰-25‰。

除上述资金拆借外,三美股份还向客户关联方提供借款、以公司名义从事民间借贷活动。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借给客户江西国宏化工等4家企业8614万元未收回,为此计提5337万元坏账准备。

屡屡违规被罚,总计约200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0.75%、113.28%,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2.10亿元飙升至2017年的9.55亿元,今年上半年达6.06亿元,同比也是大幅增长。

然而,盈利能力大幅增长,除了受益于环境治理外,与公司部分原材料价格下降、产品价格上升因素密切相关,这使得公司的毛利率从2015年的26.29%攀升至今年6月底的45.26%。显然,如果市场环境改变,公司的盈利能力必将受到冲击。

从公司主营构成来看,境外销售收入接近一半。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较为复杂,这将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产生挑战。

在经营过程中,三美股份屡屡违规被罚。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公司及其子公司相继被国土、环保、税务、城管、安监、海关、质检、消防等8个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过处罚,总计被罚款约200万元。

2014年7月,武义县国土资源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三美股份非法占用土地、破坏耕地进行处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恢复土地原状,并处15.83万元罚款。

2016年11月,大榭海关作出行政处罚,三美股份在2013年4月至2015年6月期间,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申报运抵国与实际运抵国不符,被处以27.30万元处罚。

今年8月14日,如东县环保局作出行政处罚,对江苏三美在环保设施未经验收擅自投入产品催化剂三氯化锑项目生产的行为,处以20万元罚款。同时,对其未按规定对危险废物情况进行申报、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等行为,处以5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