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海默科技营收增三成净利降11倍 股价跌近八成13名董监高减持

2018-11-27 15:25:39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魏度

主营油田设备销售及配套服务的海默科技(300084.SZ)经营业绩有些不堪。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三成,而净利润则亏损2416.41万元,同比大降11倍。这是公司上市近9年来的首个三季报净利润大幅下降。

其实,上市以来,海默科技的经营业绩不乐观。2016年前,公司营业收入在3亿元左右徘徊,净利润起伏不定,最高也未超过5000万元。2016年后,公司斥巨资收购资产后,营业收入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但盈利能力依然没有起色。

业绩不堪,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走势也不好看。昨日,公司股价收报4.70元,复权价计算,不仅远远低于33元的发行价,与上市以来的股价顶点相比,跌幅接近80%。

股价大幅下跌或有重要股东及董监高大幅减持的助推。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了重要股东上海天燕投资减持外,公司实控人窦剑文之妻张馨心、常务副总裁马骏及其亲属等共计多达13人实施了减持。

此外,公司还面临着财务压力大、流动性不足问题。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只有1.96亿元,而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达4.20亿元,且公司经营现金流同比下降83.51%。

上市9年净利润低位徘徊

海默科技并未能借助资本市场实现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相反,其经营似乎已经陷入困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三成。然而,同期净利润则亏损2416.41万元,同比大降1100.21%。

海默科技成立于2000年,2010年在创业板挂牌,主营业务为油田提供设备及配套服务。上市之前的2008年、2009年,海默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为0.99亿元、1.17亿元,净利润为0.20亿元、0.28亿元,虽然规模较小,但胜在稳步增长。然而,2010年上市之后,稳步增长的趋势被改变,代之以起伏不定。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97亿元、1.50亿元、1.73亿元、2.34亿元、3.16亿元、4.07亿元、2.85亿元、5.12亿元,上市当年及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下降16.98%、30.0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17亿元、0.19亿元、0.03亿元、0.23亿元、0.40亿元、0.10亿元、0.07亿元、0.13亿元,2010年、2012年、2015年、2016年均在下降,下降幅度为38.96%、83.01%、74.05%、32.02%。

为了提振业绩,海默科技也曾多次实施并购。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今,公司相继收购了清河机械100%股权、Howard油气区块租约100%工作权益、思坦仪器100%股权等8家公司,其中,收购清河机械100%股权耗资4.20亿元,收购思坦仪器耗资约7亿元。

系列收购完成尤其是2016年收购思坦仪器之后,海默科技的营业收入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但盈利能力改善并不明显。2017年,思坦仪器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为公司贡献了约7700万元净利,而公司净利润也只有1288.37万元。

对于今年三季度业绩,公司解释称,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收入集中在第四季度确认,特别是营业收入占比较大的子公司西安思坦仪器,其前三季度确认的收入仅约占全年营业收入的15%。

但是,在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并未亏损。这似乎意味着,如果思坦仪器能顺利完成业绩承诺,公司今年的净利润似乎仍将下降。

流动性不足董监高频频减持

盈利能力不足的海默科技还面临着不小的财务压力。

财务数据显示,海默科技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截至今年9月底,二者分别为5.50亿元、4.29亿元,合计为9.79亿元,占公司13.97亿元流动资产的70.08%。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严重挤占了公司现金流,当期,公司货币资金只有1.96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短期借款3.9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31亿元,合计为4.23亿元。此外,还有2.53亿元长期借款。

显然,不足2亿元的货币资金难以偿还一年内到期的债务4.23亿元。况且,今年前9个月,公司经营现金流同比下降83.51%,净流入只有455.78万元。

受经营业绩与财务压力双重影响,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走得较为难看。

海默科技发行价为33元,其在2010年、2015年先后实施了“10送10”、“10送12”的高送转。后复权后,其股价最高点发生在2015年5月27日,为97.52元,而昨日收盘价仅为21.27元,较高点股价跌幅达78.19%。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公司实控人窦剑文所持股权72.64%处于质押状态。如果股价继续下跌,存在平仓风险。

股价的深度下跌也与重要股东及董监高频频减持密切相关。

公告显示,2011年至20017年,先后有董事陈继革、李建国、常务副总裁马俊、张立强、监事周建峰等13名董监高及亲属实施了减持。此外,2014年12月,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窦剑文的妻子张馨心一次性减持了276万股,套现7176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