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刚获政府驰援就高送转 正业科技遭深交所问询

2018-11-23 09:59: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凡

大股东刚刚获得东莞政府及国资送来的4.16亿元的驰援资金“输血”,正业科技(300410)即提出拟10送9.5及现金4.2元的预案。11月22日晚间,深交所发来关注函,要求公司就预案的利润分配的合理性等做出说明。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目前披露2018年年报高送转预案的有3家公司,其中正业科技和汉邦高科均为政府救援概念股。

政府驰援化解质押风险

正业科技是一家从事精密仪器设备及高端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东莞市自2017年开始实施的“倍增计划”的入选企业之一。

在深圳抛出了百亿“救援计划”之后,广东省及东莞市等多地政府纷纷出台了相关的扶持办法,并在10月19日成立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用于解决在莞企业股权质押的风险。正业科技成为东莞此次驰援计划的首批重点对象之一。

综合信息来看,政府此次对正业实业的驰援包括多种方式,其中既有资金的支持,也有股权、债权、股权债权结合等方式。

11月12日,正业科技控股股东东莞市正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徐地华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合计获得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提供的4.16亿元资金支持。此前,正业实业也与东莞信托达成战略合作,并已获得首笔专项资金。

11月15日晚间,正业科技宣布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2290万股股份质押给东莞信托,占其持有股份比例的25.99%。该次质押主要用于融资偿还债务。正业实业累计质押股份8746.44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9.26%。

公告称,此笔股权质押业务没有设置预警线及平仓线。该质押业务为阶段性质押。正业实业正与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莞信托有限公司积极沟通实质性的降低股权质押比例的方式,尽快解决股票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高送转引监管层关注

实际上,正业科技业绩增长不错,且预计2018年整体业绩将实现增长。据正业科技11月21日晚间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将在2.18亿元-2.77亿元,增速在10%-40%。正业科技认为,业绩增长与公司发展战略、产品及经营结构优化有关。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当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520万元。

业绩预告发布同天,正业科技发布了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基于对公司盈利水平的判断,且非分配利润、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股本规模较小,控股股东提出了2018年的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9.5股并派发4.2元现金股利。同时控股股东承诺,自预案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正业科技的高送转预案,在市场上反响积极。11月22日正业科技一字涨停。

不过11月22日傍晚,正业科技宣布收到了深交所发来的关注函。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就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合理性、确定依据,筹划及决策过程等进行了重点的发问。

深交所提出,要求公司结合财务状况,说明现金分红的资金来源,是否可能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此外,就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过高,且部分员工的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已于2018年10月28日届满。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此时筹划利润分配事项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炒作股价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形。

年报高送转行情升温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目前有超过1200家公司公布了全年业绩预告。截至发稿,有正元智慧、正业科技、汉邦高科3家公司公布了高送转预案,且预案均包含了送股方案。

其中,正元智慧为2018年年报高送转第一股,提出2018年度10转9派1.5。此外,汉邦高科在11月22日早间公告称,实际控制人王立群提议2018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值得一提的是,汉邦高科也是政府救援概念股之一。据此前媒体报道,10月19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组织了一次政府、银行、企业的联合会议。会议上相关领导透露海淀区政府将推出一整套支持上市公司的政策措施,重点帮助化解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问题。当时参会的有13家民营企业,其中就包括汉邦高科。

就二级市场来看,近期年报高送转行情渐趋火热。正元智慧披露首份高送转预案后股价收获4个涨停;汉邦高科在11月22日开盘前披露高送转预案,早盘即现一字涨停。

不过,监管层对高送转的监管也维持严管态势。正元智慧在披露预案后第二天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重点询问公司预案的合理性、与业绩增长是否匹配,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等情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