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美科技股风光不再 多只中概股重挫

2018-11-23 09:5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10月以来,美股三大股指持续重挫,均已抹去今年涨幅。受此影响,中概股也损失惨重。统计显示,10月以来201只中概股中录得跌幅的达148只,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多只中概股因为遭遇突发事件而跌势惨重。科技股板块、教育板块及互金板块成为下跌重灾区。

科技股风光不再

追随美股大幅下跌的走势,中概股10月以来整体表现逊色。

统计显示,10月以来201只中概股跌多涨少,录得涨幅仅有51只,汉广厦房地产和豪鹏国际涨幅为零;而录得跌幅的有148只,所占比例为73.63%,其中跌幅超过30%的有33只,主要集中在科技股板块、教育板块及互金板块。

美股五大科技巨头10月以来承压明显,例如苹果公司股价区间累计跌21%。中信证券认为,美股科技板块当前估值、业绩增速间匹配度并不理想。其判断,当前一系列宏观环境变量转向将导致美股科技股中期业绩增速显著放缓,高估值水平、业绩增速放缓之间的矛盾将大概率触发板块中期显著回调,FAAMG(facebook、亚马逊、苹果公司、微软和谷歌)市值占美股市值比重亦将跟随回落。

与此对应的,中概科技股也风光不再。凌动智行、华钦科技、触宝科技、播思通讯等区间跌幅超过38%。热门的中资科技股中,迅雷、陌陌、58同城、爱奇艺、百度、微博、搜狗等区间跌幅也均超过15%。不过,哔哩哔哩、乐居、人人网、搜狐等近期仍逆势走强。

统计显示,目前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中概股有18只,其中阿里巴巴以3873亿美元的市值居于榜首。11月19日陷于丑闻漩涡中的京东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由于业绩不及预期,股价继续下跌,最新市值为294亿美元。京东股价自年初的超过50美元,跌至现在的不足20美元,区间累计跌幅高达62%。目前,网易以302亿美元的市值将京东挤出前十,一跃成为市值第五大中国互联网公司。近期话题多多的拼多多市值为262亿美元,距离京东市值仅差32亿美元,以致投资者惊呼这个创建才三年的电商平台市值即将超越京东。

中概教育股受冲击最大

最近一段时期,中概股板块频频出现突发事件,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红黄蓝教育及一批教育类中概股。

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文件,明确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消息发布之后,红黄蓝教育一度大跌近60%,触发两次熔断,股价刷新上市以来新低。从区间表现来看,红黄蓝教育已累计暴跌62.25%。英语流利说、尚德机构、朴新教育、瑞思学科英语等区间跌幅均超过30%。

另一家焦点公司是京东。由于创始人刘强东卷入性侵风波,京东股价陷入跌跌不休之中。京东11月19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虽然净利润达到30亿元,同比大增200%,但营业收入增速9个季度来首次低于30%,活跃用户数自上市以来首次环比下滑。这使其股价进一步下跌,在11月20日盘中创下19.27美元的上市新低。

不过,并不是所有遭遇突发事件的公司都没有翻身机会。日前拼多多被美国做空机构Blue Orca发布做空报告,但公司积极反击,表示始终坚持最高标准,财务报表中的数字完全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提交的文件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并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拼多多在11月20日飙涨16.63%,市值也逼近京东。

不过,互金企业圣盈信就没那么幸运,其早前遭浑水做空,之后又深陷关联理财平台的兑付危机,接连打击之下,该公司区间跌幅高达80%,跌幅居全部中概股之首。

有意思的是,近日知名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开始宣布做多部分中国公司的股票,其创始人Andrew Left表示看好阿里巴巴,许多中国股票已经下跌到了底部反弹的位置,且由于中国的需求增长飞速,所以对于出口的依赖会减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