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团车网登陆美股市值43亿 募资缩水八成两年半亏2亿

2018-11-22 11:19:36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仅用一个月,汽车新零售平台团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但成功的开始伴随的或许是后劲不足。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团车网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其净亏损分别为8656.8万元、9067.1万元及2125.2万元,两年半亏了2亿元。有意思的是,团车网IPO计划募集资金3277.5万美元,较一个月前的1.5亿美元的金额,缩水了八成。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车销量增长乏力对团车网来说,将带来重大不利的影响。“虽然团车网是互联网企业,但经营模式决定该公司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科技含量并不高。”

两年半亏了2亿仍在“烧钱”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0日,团车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交易,代码为“TC”,发行价为7.8美元/ADS。当日收7.83美元,同比微涨0.38%,市值6.18亿美元(约43亿元)。

有意思的是,团车网IPO计划募集资金3277.5万美元,较一个月前的1.5亿美元的金额,缩水了八成。

团车在招股书表示,计划将此次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用于业务发展和扩张、加强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及注资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等方面。

团车网传统的经营模式并不复杂,通过网站集合大量买车客户的买车需求,再通过与4S店合作,获取到低价车源,团车网在这其中起到的是牵线拉桥的功能。

由此可见,团车网的业务模式带来了买车人、4S店和自身的三赢局面。对于想要买车的人来说,能够节省自行购车所花费的时间精力,还能获取低价车源;对于4S店来说,就是一次性的多笔订单,扩大了客源;对于团车网来说,可以从中获取差价利润和佣金收入,实现创收。

和大多互联网企业一样,团车网正在经历“烧钱”的过程。

招股书显示,团车网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69亿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9132.6万元,增长超过200%。同时,团车网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的净收入分别为1.17亿元、2.81亿万元及2.69亿元;其净亏损则分别为8656.8万元、9067.1万元及2125.2万元,两年半亏了2亿元。

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团车的净收入为1.55亿元,同比2017年的7540万元实现了106%的增长,净亏损由650万元增加至3910万元。

登陆美股遇国内车市“寒冬”

此前数据披露,在2017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团车分别举办了304场、90场和315场大型交易型展销会。这些展销会共计促成了超过193000、54000和近148000宗汽车交易,GMV总额分别约为300亿元、80亿元和214亿元。艾瑞咨询报告显示,以2017年促成新车销量和GMV论,团车在汽车新零售渠道领域排名位列三甲。

然而,此时的团车登陆美股,似乎没有赶上好时候。

中汽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38.01万辆,环比下降0.58%,同比下降11.70%。这意味着,国内车市已经连续四个月下滑。与此同时也是今年前10个月车市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车销量增长乏力对团车网来说,将带来重大不利的影响。“虽然团车网是互联网企业,但经营模式决定该公司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科技含量并不高。”肖越还表示,面对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和业绩驱动的天然优势逐步减弱,团车网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还需观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