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网红电商如涵控股净利大降287% 31亿估值难保

2018-11-20 09:42:28 长江商报

2018-11-19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近些年,网红开店当老板的例子数不胜数,但是像网红张大奕这样,就要变成女企业家,带领团队赴美上市的并不多见。

近日,由中国时尚博主推出的在线时尚公司如涵控股计划2019年赴美IPO,预计募资1亿-2亿美元,将网红经济推上了公众视野。

都说网红的风生水起,离不开背后的营销推广。但是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网红电商第一股要赴美上市,其估值暴涨15倍,离不开阿里的加持。

资料显示,“杭州如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于2001年。2016年,如涵控股顺利挂牌新三板,被称为“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同年,2016年底,其估值已突破31亿元。

借力阿里系估值暴涨15倍

在网红经济爆发的时期,其吸金能力曾一度让业界震惊。公开资料显示,以头部网红张大奕为例,去年双11当日,其个人淘宝店铺的销售额突破1.7亿元。

最早一批网红带货公司。2014年,张大奕和冯敏合开了淘宝店,仅一年时间摘得了销量冠军。2016年的淘宝直播节上,张大奕两小时带动2000万的成交额,刷新通过淘宝直播间引导的销量纪录。

眼看着规模起来了,张大奕的画风也极速变更,从网红摇身变成了女企业家,开始谋划公司新的布局。今年初,如涵控股发公告表示,已申请终止挂牌。原因是,“为配合公司未来发展及战略规划的需要”。而今,将要冲刺纳斯达克了。

截至发稿,如涵控股方面还未就此事公开作出回应。但自今年4月份正式摘牌新三板后,业界已有声音认为其正备战IPO。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如涵控股背后有多家投资方撑腰。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赛富基金、阿里巴巴、君联资本等均位列如涵控股十大股东名单,三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59%、9.58%、9.56%。

2014年11月,如涵控股获得赛富亚洲的A轮融资。2015年10月,如涵控股获得君联资本领投、赛富亚洲跟投的B轮融资,当时公开资料显示,如涵控股的估值已经超过5亿元。

随着体量呈几何级数的增长,对资金的需求量不断增加。2016年春节后,如涵控股启动了C轮融资,并先后约见了几家主流投资机构,领投方案一度已确定。但随着阿里巴巴的加入,方按推倒重来,直到2016年11月定增方案才确定,这也为此后的估值奠定了基础。

最终,如涵控股共募资4.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以96.43元/股的价格,耗资3亿元认购311.11万股,获得如涵控股9.58%的股份。以此计算,如涵控股的估值达到31.32亿元。

网红产业度过红利期竞争加剧

事实上,在还没有网红经济的概念的时候,如涵则是第一批吃“网红电商”螃蟹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如涵控股成立于2001年。从公司官网信息来看,其定位“网红孵化”公司,业务主要涵盖红人经纪(挖掘、培养、孵化新媒体意见领袖)、营销推广(广告代言、品牌营销咨询)、电商业务(利用红人形象打造店铺品牌)等。

记者整理发现,如涵的商业模式大致为“网红+社群+电商”的模式,和网红的流量吸引力,公司依托电商实现规模变现,从而为公司带来利润。从如涵在新三板摘牌前披露的2017年中报来看,公司营业收入高达3.0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高达293.48%。这充分体现出网红电商的“爆发力”。

但是这种模式也存在弊端,网红经济的规模化盈利就是要不断培养网红,只是网红培养并不是件容易事。记者梳理了解到,如涵公司签约的网红接近100位,其中开店的网红近半,但是吸金能力则和张大奕相差甚远。

从公司披露财报信息来看,大奕电商(如涵控股持股比例为51%)仍是如涵营收的主要来源。2017 年上半年,大奕电商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43.3%。

同时,如涵控股的盈利状况并不尽如人意。根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1531.9万元,同比下降287.64%。

有业内人士认为,头部网红仍占据着绝大部分的流量和经济空间,随着眼下网红产业度过最初的红利期,门槛的提高意味着竞争的加剧,想要再造一个张大奕,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