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大智慧能否拿出5亿赔偿款

2018-11-16 22:52:16 北京青年报

大智慧虚假陈述索赔案胜诉 投资者需通过强制执行获得赔偿

大智慧能否拿出5亿赔偿款

近日,投资者诉大智慧虚假陈述索赔案再现新进展。原告投资者诉大智慧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所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50170.79万元。大智慧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所应诉的5个亿赔偿并非是具体赔偿额度,要看后续进度以及法院判决。

11月上旬,投资者诉大智慧虚假陈述索赔案再现新进展。目前投资者代理律师已代投资者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也受理了相关案件,并安排于11月20日在法院进行执行谈话。

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大智慧能拿出多少真金白银赔偿投资者呢?昨天其工作人员表示,实际数额不可能那么多。

进度

索赔标的可能突破5亿

据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介绍,在法院判决指定的赔付时限内,大智慧以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都没有履行赔付义务,故只有通过强制执行投资者才有机会拿到赔偿款。

9月底,上海市高院驳回了大智慧公司以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大多数投资者索赔提起的上诉,大智慧虚假陈述索赔案中出现了首批投资者终审胜诉判决。此后又陆续对数十件案件作出终审判决。据了解,终审判决后,大智慧方面并不服判,已向最高法院申请再审,目前已进入最高法院再审审查阶段。

许峰指出,综合目前情况来看,如果投资者在虚假陈述实施日(2014年2月28日)到揭露日(2015年11月7日)之间购入大智慧股票,并且在2015年11月7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而造成损失的,符合虚假陈述司法解释及相关生效判决中确定的索赔条件,在诉讼时效届满之前投资者仍可继续提起索赔。

根据大智慧的披露,截至今年10月19日,共收到上海一中院和上海金融法院发来的民事诉讼《应诉通知书》2537例,上海一中院和上海金融法院已受理的原告投资者诉大智慧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所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50170.79万元。其中有556例案件申请撤诉,法院准许原告撤回对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起诉,撤回的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13341.34万元。大智慧还披露,法院已对1088名原告诉大智慧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决驳回99名原告的诉讼请求;判决大智慧公司赔偿989名原告投资差额损失及佣金损失,累计判决赔偿金额15635.61万元。

许峰预计,在2019年7月诉讼时效届满之前还会有不少投资者会加入索赔,该案可能会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标的最大的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案。

质疑

大智慧能拿出5亿赔偿款吗?

作为一家主营炒股软件的金融信息服务商,大智慧伴随中国股市走过了17年的风风雨雨。

2000年12月,41岁的张长虹看到金融信息服务领域巨大的机会,开始了人生大转型,他辞任北京万国企业服务公司总经理以及上海万国股市测评公司董事长职位,投入100万元创立了大智慧这个品牌,直至成为行业第一。大智慧股价一度蹿升至35元,市值一度逼近700亿元。而截至昨天,大智慧收盘价却不到4元,市值不足90亿,曾经的小弟东方财富和同花顺市值却分别高达715亿和235亿。

据公司官网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47亿、-17.60亿、3.83亿,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则为-0.3882亿元。公司去年虽然实现盈利,但主要是投资收益所致。其年报显示,2017年营收同减44%至6.4亿元,主因调整收缩直播业务,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至3.8亿元,主因资产出售获得5亿元投资收益;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同减12%至1.3亿元,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至134万元,扣非净亏损大幅缩窄至346万元,主因聚焦主业并压缩销售及管理费用。中金公司曾表示,大智慧核心主业重回增长,未来看好公司收入逐季改善的同时继续控制成本费用,2018年有望实现全年扣非净盈利。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大智慧(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公司产生股权处置投资收益约2.976亿元。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核算规定,对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相应产生投资收益约2.517亿元,外币报表折算差额转出约-0.03亿,公司预计合计获得5.463亿元投资收益(税前)。

实际上,近几年,大智慧不断转让子公司的股份以渡过难关。

答复

赔偿数字已经计提过了

昨天北青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大智慧,其证券代表告诉记者,首先公司所应诉的5亿元赔偿并非是具体赔偿额度,要看后续进度以及法院判决。针对“公司能否拿出这笔钱”的疑问,她表示,这笔赔偿公司已经计提过了,可以用现金支付。截至半年报,计提数字大约是2亿元出头,具体数字可以查阅年报。

北青报记者查阅大智慧今年半年报发现,截至今年8月10日,大智慧预计诉讼很可能导致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将上述涉诉事项确认为预计负债和营业外支出。公司于2016年计提预计负债1.887亿元,2017年增加计提预计负债2728万元。根据本报告期内相关诉讼的一审判决结果及进展情况,本报告期增加计提预计负债3897万元,期末预计负债总额为2.5495亿元。其半年报还表示,由于诉讼时效内的后续新增诉讼案无法合理估计和可靠计量,公司无法预计后续新增诉讼事项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造成的影响。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