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浙江金融防控再起航 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成立

2018-11-16 15:1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15日电(王迎)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发轫于草根的浙商从喊出“敢为天下先”,到提炼“新四千精神”,再到决心“防范金融风险”。从中不难看出,民营经济是浙江深耕发展的主题,民营企业始终是浙江最为珍贵的战略资源。

11月15日,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在浙江杭州成立,其紧贴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打造赋能民营企业的金融顾问、金融服务和金融生态,使浙江成为中国金融正本清源的城市缩影。

金融顾问:与民营企业“话家常”

“能不能推行金融顾问制度,让企业尽早产生防范金融风险意识?”浙商总会常务理事、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陆建强这样建议。

彼时,社会资本离开实体经济流向虚拟经济,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形成泡沫等风险和威胁尚未完全解除。如何使浙江金融机构发挥金融风险防控作用,成为浙江金融行业重要议题。

近年来,浙江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帮扶作用有目共睹。浙江金融监管局局长张雁云分享数据,在浙江520多家创投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84%。在银行市场发布债券的民营企累计20余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

“浙江要应对未来金融风险攻坚战,形成金融顾问制度,打造第三方平台是基础。”陆建强表示,在金融监管专业化背景下,要深耕浙江民营企业需求,汇聚浙江保险、投资、银行等各环节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综合、专业服务。

基于此,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应运而生。据介绍,该委员会承担浙江金融顾问落实的公益行动,了解防范企业金融风险的难处,与企业家“话家常”,帮助对接资源,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金融服务:为浙江民企“雪中送炭”

浙江金融顾问队伍的成型不但要靠第三方平台,还要依靠政府、社会各界聚智汇力,形成“智囊团”,为浙江民营企业“雪中送炭”。

作为民营企业极具活力省份之一,浙江金融创新走在中国前列。但近年来,民营企业由于金融知识认识欠缺、金融工具运用不足、融资总量结构失衡、风险管理不足,较难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今年11月1日,北京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11月2日,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紧跟其后,如照彻天际的灯塔,照得民营企业家心中敞亮。

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秘书长申建新表示,该委员会要为民营企业研究综合性金融方案,规范内部治理机制,与优质企业共同成长。

“我们要做到企业有所求,金融服务委员会有所应。”陆建强呼吁现场金融机构,要打造区域金融智库,将“机构智慧”转变成“社会智慧”,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

据了解,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将设立50名公益性质金融顾问,及浙江10个试点区县,对金融领域人才进行专业培训,定期交付任务清单,形成标准化金融服务的“浙江模式”。

金融生态:服务企业“常态化”

金融顾问队伍的培养仰仗于社会各界聚智汇力,形成专业金融服务体系,其背后体现风险防范工作决非一蹴而就。

在张雁云看来,浙江在经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一系列政策后,仍需警惕金融创新大潮下的风险。“尽管浙江民营企业总体发展稳健,但我们清醒意识到,部分企业的债务风险呈现新特征。”

为防止金融风险故态复萌,陆建强一语中的:要保持浙江良好金融生态。他认为,良好生态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培育。其中,浙商总会金融委员会发挥较大引领作用,使浙江金融服务工作“常态化”。

陆建强介绍,作为浙江本土券商和金融服务委员会主要发起单位,财通证券已分8个办事处,带头落实“八大举措”,深入实施“深耕浙江”战略,开展专项走访行动,以负责任的态度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维系浙江金融生态持续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浙商充分认识金融和民营企业共生关系,发挥社会责任与担当,精准运用金融工具保障企业稳健发展,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庞大驱动力。”张雁云表示。(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