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蘑菇街半年亏损1.8亿赴美IPO

2018-11-15 11:06:57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近日,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申请文件,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MOGU”,拟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如果蘑菇街IPO顺利,将成为继拼多多之后,腾讯系又一支上市的社交电商。

合并后未能1+1>2

此次递交申请的公司主体名称是“蘑菇街”,和之前市场猜测的“美丽联合集团”并不同。

2011年,蘑菇街以依托于淘宝做导购业务起家。2013年,由于淘宝收紧了对导购平台的政策,蘑菇街开始了主打少女系的转型之路,定位是锁定年轻女性的垂直电商平台。2015年,蘑菇街开始利用网红为平台造势。2016年时与美丽说合并,新公司名为“美丽联合集团”,成为2016年首个互联网行业的合并事件。

然而,和预期中1+1>2的结果相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蘑菇街最近一次融资在2015年11月底,融资额超过2亿美元。当时这则轮融资消息曝光时,蘑菇街并未提及估值。有媒体称,当时蘑菇街想以25亿美元的估值完成融资,但最后却是15亿美元。

美丽说方面,2015年4月,有消息称,美丽说在寻求融资3亿美元,估值约为25亿美元。不过,后续并未有官方消息披露。和上述估值相比,次此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后新公司估值为30亿美元,并且还是腾讯追投新公司之后的估值,不难看出,新公司估值和原来相比大幅缩水。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曾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蘑菇街和美丽说业务高度重叠,加上自身体量有限,合并后未达到1+1>2的预期效果,冲击IPO仍需要继续将市场做大。蘑菇街和美丽说的合并以及最近IPO很可能是迫于资本方的压力,双方此前都融了好几轮,投资方比较着急,希望能够通过合并扩大规模增加估值,尽快退出。

面对市场的质疑,美丽联合也在寻求转变。在营收上,蘑菇街主要有三大板块,分别是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财年,蘑菇街佣金收入为4.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0%;2019财年上半年佣金收入为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2018财年,蘑菇街其他收入为802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3%;2019财年上半年其他收入为8077万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31.6%。

此外,2018财年蘑菇街营收为9.73亿元,其中,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49.0%、42.8%、8.2%。2019财年上半年收入为4.90亿元人民币。以上各项指标均存在不同幅度增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蘑菇街起步早,用户覆盖广泛,有独特“三边网络”构建时尚生态,再加上小程序、直播多渠扩展,上市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平台治理问题堪忧

不过,蘑菇街目前公司财务仍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和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一年时间里,蘑菇街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4.761亿元和4.202亿元。在截至2017年9月30日和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6个月时间里,蘑菇街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2.523亿元和1.857亿元。

此外,蘑菇街的现金流情况同样不乐观。2017财年初,公司现金及等价物23.54亿元。2017财年净流出10.8亿元,2018年净流出0.46亿元,2019年4-9月流出3.33亿元。

对此,曹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蘑菇街现有现金流情况难以长期维持平台运作,公司经营现金流仍然大幅度流出,加上现如今的一级市场融资困难,蘑菇街现在除了上市,也别无他路可选。

与此同时,蘑菇街用户增长缓慢,按照2017年9月30日前十二月与2018年9月30日前十二月相比,蘑菇街MAU从6200万增加至6260万,同时活跃买家从3170万增加3280万,几乎趋于“零增长”。

另外,据第三方“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受理的关于蘑菇街用户消费纠纷案例数据得出,蘑菇街位于零售电商消费评级榜“中游”水平。今年以来,蘑菇街商户和用户的投诉均频频出现,主要集中于平台抽检标准“不得人心”、对商家恶意罚款、保证金未退换、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困难等问题,暴露出蘑菇街服务欠佳,平台治理问题堪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