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农业部门指导分类管理冬前小麦

2018-11-03 17:22:13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1月3日电(记者邵琨)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当前山东全省小麦苗情较好。山东省各级农业部门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冬前小麦,为明年夏粮丰产做基础。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创新团队及农技推广系统等有关专家建议,对于目前土壤表墒较差、小麦出苗困难的麦田,要抓紧浇好保苗水,提高小麦出苗率和整齐度。浇水后,要注意适时划锄,破除板结。

对于整地质量差、地表坷垃多、秸秆还田量较大的麦田,可在冬前结合浇水或降雨进行1—2次镇压,以压碎坷垃,弥实裂缝,踏实土壤,使麦根和土壤紧实结合,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

对于播种偏深的地块,要及时退土清棵,减薄覆土层,使分蘖节保持在地面以下1厘米—1.5厘米,促使早分蘖,冬前形成壮苗。

对于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有缺肥症状的麦田,应抓住冬前有利时机追肥浇水,并及时中耕松土,促根增蘖,一般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公斤—15公斤。

对于冬前旺长麦田,可以视苗情长势,采用镇压器碾压2次—3次,达到控旺转壮的目的。也可与深中耕相结合,先中耕后镇压,这样既可控旺长,还可踏实土壤,防透风、防冻害。

对于播期偏晚的晚茬麦田,积温不够是影响年前壮苗的主要因素,田间管理要以促为主。冬前一般不要追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发苗,可在墒情适宜时浅锄2遍—3遍,以松土、保墒、增温,促进个体发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