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首台永磁直驱电力机车下线 轨道交通装备再获突破

2018-11-02 15:0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11月2日电 (记者 李新锁)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大同公司”)2日传来消息,中国首台采用永磁和直驱技术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近日在山西大同下线。

据介绍,作为新兴技术代表,永磁直驱技术是公认的下一代驱动技术。上述电力机车下线,意味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磁直驱技术首次在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上实现应用。

对此,中车大同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明元表示,永磁直驱电力机车是我国继“快速客运电力机车”和“重载电力机车”之后,在交流电力机车领域的新突破。这款机车总效率将提升3%以上,每小时可节约电能200度,具有维护成本低、绿色环保、静音等特点。

此前,中车大同公司历时五年完成了国际先进的膜片柔性联轴器技术开发,将其应用于八轴快速客运电力机车的样机研制。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积极开发大功率直接驱动系统,并完成了直驱系统各部件的性能测试和可靠性试验。

据介绍,上述永磁直驱电力机车总功率为7200KW,装用6台大功率的永磁同步牵引电机,机车效率将从85%上升到88%以上。对此,赵明元表示,现有机车研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运行效率每提升1%,都意味着关键部件和核心技术的一次飞跃。永磁直驱电力机车是前沿科技在轨道交通装备上的一次成功应用。

中车大同公司董事长郭胜清表示,作为中国中车核心子公司,中车大同公司持续强化高端电力机车产品研发,积极促进中国铁路装备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