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析中国消费升级:高品质商品越来越受追捧

2018-11-01 15: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周锐)31日在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居民消费持续扩大升级,从注重量的满足走向追求质的提升。

这份《中国零售商超全渠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由沃尔玛、京东、腾讯等零售商基于平台消费数据联合完成。

报告指出,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高品质商品越来越受追捧。以啤酒为例,2018年6月,京东到家平台上的精酿啤酒销量同比增加123%,沃尔玛超市进口啤酒销量同比增加了58.9%。

针对中等收入群体的调查也显示,该群体消费时在意因素的排序依次是:产品质量(82.2%)、节约时间(77.5%)、性价比(73.8%)、个性化(71.5%)、品牌知名度(66.1%)、外观包装(40.3%)。

在高品质商品受追捧的同时,“享受”消费也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一个新热点。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中国居民教育、文化、娱乐及生活用品的消费比例越来越大,消费者的需求从最初级别的满足“温饱”过渡到精神层面的享受,人们在购买生活消费品时愈发注重消费体验,这让“享受”消费的热度持续提升。

报告举例说,从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这一年间,京东平台上颈部护理产品的销量同比大涨了75.5%;沃尔玛男士护肤套装销量的增幅也达到54%。

在总体升级的同时,中国消费也呈现出一些结构性变化。

从地域来看,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医疗、教育、房价等生活成本上升,中国一线城市居民消费趋于理性,更倾向于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此同时,低线级城市开始“逆袭”,“小镇青年”消费崛起。

报告指出,2016年7月到2018年6月期间,京东超市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销售额增长率持续高于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未来,三线及以下城市仍具有较大的消费潜力有待挖掘。

从渠道来看,报告指出,随着线上获客成本的不断提升与线下业绩的持续下滑,线上、线下零售企业都开始更加注重商业本质的回归,并开启创新、融合之路。随着零售科技在全链条的推广与深入运用,整个中国零售行业将实现智能化升级,效率与体验将得到大幅提升。(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