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建筑业生产规模逐年扩大 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2018-10-31 13:4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市建筑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建筑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10.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736.7亿元,增长了900多倍,年均增长19.1%,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九千亿元

今天,记者从北京市统计局获悉,在改革探索初期,北京市建筑业总产值规模较小,1992年以后,建筑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建筑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2001年总产值超过千亿元,达到1055.4亿元,2006年起每年跨过一个千亿台阶,1992-2011年年均增速达22.8%;2012年以后进入提质发展期,建筑业规模稳步扩大,增速有所放缓,2012-2017年年均增长8.3%。到2017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九千亿元,达到9736.7亿元。与此同时,建筑业队伍经历了逐步发展、控制总量、引入竞争、多元发展和提高素质的过程,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从1978年的25.4万人增至2017年的60.8万人。

布局加速外向化

外埠占有率逐步扩大。2008年以前,北京市建筑业企业以本市工程施工为主,承办奥运会为我市建筑业提升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获得全面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后奥运时期,北京建筑市场空间收窄,2009年起,在扩大内需等多项举措带动下,建筑业企业凭借人才、技术、机械装备的优势,加快外埠市场拓展步伐,外省完成产值占全市总产值的比重由2007年的36.4%提升至2009年的58.5%。2010年后持续超过6成,2017年达到69.7%。

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北京市建筑业的国际承包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的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开始,1979年建筑业正式开始开创海外业务。2013年,“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出使企业海外业务范围迅速扩大,建筑业企业迅速参与其中,工程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37个。取得对外经营权的企业所涉及范围从房屋建筑发展到冶金、港口、电力、通讯、机械、石油化工、水利等各领域;承包内容也从提供简单劳务,发展到勘察设计、施工、安装、维修、咨询等方面,极大地拓宽了对外承包与合作的领域,增强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7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完成境外营业收入1237.3亿元,是2006年的3.7倍。

科技进步推动变革

科技进步推动建设领域向精细化、高效能和集约化方向发展。上世纪90年代后,计算机在建设领域广泛应用,科技水平呈突飞猛进之势;BIM技术的推广,进一步推动了建筑企业信息化建设。

北京市建筑业企业努力向以技术求生存,以科研拓前景的智能型行业发展转型:

——装配式建筑迅速铺开。2017年,全市在土地招拍挂环节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约840万平方米,占总出让面积的70%;其中,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项目105万平方米,保障房率先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

——超低能耗建筑打开局面。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通过绿色建筑标识认证的项目共274项,建筑面积达3201.3万平方米,其中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面积总计10万平方米。

——技术装备水平提高,施工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建筑业企业拥有各类建筑施工机械设备9.6万台,设备净值106.3亿元,设备总功率385.3万千瓦。技术装备率为1.75万元/人,是1978年的9.3倍,动力装备率为6.3千瓦/人,是1978年的1.9倍。(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